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Eve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新贸易保护时代的新开端 

  • 新贸易保护时代的新开端
0:00
0:00
从美国对外贸易的数据判断,贸易保护主义迟早来临,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包括麦当劳、福特、IBM、H&M与联想、本田、Infosys这些跨国企业雇用了1/50的全球劳工,而全球化的供应链,贡献了超过50%的全球贸易量,也占有全球股市总值的1/3以上,并且是全球智财权的主要拥有者。现在他们还支持不设防的开放贸易政策吗?

1990年代是跨国企业崛起的黄金时期。由于国内改革开放、苏联解体、欧洲整合带来了庞大的跨国合作契机。尽管技术领先的公司、消费品牌依旧气势汹汹,但过去五年,跨国企业的利润减少了25%,ROC, Return on Capital降到过去20年来的新低,超过40%的跨国公司,ROE降到10%以下,他们的获利,甚至不如留在自己国内的企业。

强势的美元、低廉的油价,印证了这些数字的正确性。痛苦正延烧到庶民百姓,过去的繁荣恰如过眼云烟,跨国经营反倒成为负担。关键在于Local的公司,巧取豪夺这些跨国企业的商标、技术与经营方法,而不用建构昂贵的全球营运体系。包括印度的电信公司、国内的网购业者,偷走了英国银行的商机等。国内想要的不仅仅是这些公司的品牌价值,也觊觎这些公司的技术研发。

全球的贸易地景(Landscape)正在改变,川普政策与影响,以及新兴国家的应对。川普积极性的保护主义,只是加速这些变化而已,更多的跨国公司必须缩减跨国经营的规模。麦当劳卖掉大中华区的店面、旅馆连锁业者出售资产,也都与此事有关?

业者可能采取深耕当地的策略,亦即服从在地化的经营法则,在地化的供应链,或者乾脆成为「隐形」企业,就像脸书、Uber一样,他们不用缴税,但却可以获得庞大利益。只是这些企业比较不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遮荫,但并不是所有的西方国家都可以因此获益, 英国将因为资本流动减少而受创,消费者因为全球供应链的效率低于以往,而面对消费价格上扬的压力。

新的国际贸易秩序中,隐藏着更多的地缘政治关系,如果新的贸易秩序,取决于中美两大国的意向,那麽我们将面对一个更不稳定的贸易关系。川普根深蒂固的认为美国在贸易架构中处于劣势,人们将怀念以前的贸易仲裁与协商时代,因为我们可以预期,最佳的贸易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而消费者也面对消费黄金时代的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