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旧金山的物换星移 

  • 旧金山的物换星移
0:00
0:00
产业因为「智能生活」的演进,从南湾,转进到旧金山,现在又因为人工智能,又回到Sunnyvale。利用Select USA的活动,我们先到旧金山的Autodesk、Lyft参观,之后又回到NVIDIA、奇点大学参观新的技术变迁,也会见当地的侨界的科技业领袖。

见到多年不见的杨耀武、陈劲初,也见到旭电的创始人陈文雄。

陈文雄创办的旭电,在2000年前后,年营收180亿美元。1990年代初期,美国经济实力大不如前,「日本第一」才是主流思维。美国从日本进口大量汽车,贸易逆差对美国造成庞大的压力,布希带着十几位美国的企业家访问亚洲,希望招商、扩大就业机会。

但布希总统没有想到,反败为胜的力量来自内部。美国科技业的翘楚,善用网络平台,建构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力,如今大局是「中美对峙」,关键是日本、韩国、台湾往左走,还是往右走?

我们不可能建构一个类似Tesla的平台,善用制造业的实力,依就是台湾可以发挥的专长。电动车、半导体,以及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台湾商机无限,不用好高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