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科技业的三大定律,与定律之外 

  • 科技业的三大定律,与定律之外
0:00
0:00
一个摩尔定律,带给电脑、手机半个世纪的荣景,但其实在科技产业还有吉尔德定律(Gilder’s Law)、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s Law)。吉尔德定律是指电信网络带宽成长的速度是摩尔定律的三倍。

过去电信公司从2G、3G、4G一路扩张,但最后发现获利的是网络公司,这背后有「电信中立法」的问题,美国电信公司受到箝制,但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大陆的电信公司却与网络公司水乳交融,相互拉抬。全球的网络市场,可以分成两大块,一个是「China」,一个是「Beyond China」!国内善用国内市场,也创造出一个可以跟美国分庭抗礼的产业环境。

梅特卡夫定律谈的是「网络节点越多,市场价值越高」的观念。未来的网络节点无所不在,大陆人口是美国的4.25倍,但网络节点的效益可能不止4.25倍;台湾的人口密度很高,互动的价值也值得大家重新评估。过去国内市场被弃如敝屣,在未来的智能应用、万物联网时代,台湾的人口密度正好是建构实验场域的温床。「内需」可能是台湾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避风港,台湾必须重建国内市场秩序,以及政府的采购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