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新加坡郑永年教授对于台湾情势的看法 

  • 新加坡郑永年教授对于台湾情势的看法
0:00
0:00
郑永年认为习近平政治地位稳固之后,更可能积极的寻求「统一国内的历史地位」。国内在南海岛礁造陆,接下来是朝鲜半岛的解决方案也可能是台湾问题的参考方案。

国内现在强调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是指2021年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国内希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想,第二个100年是指2049年,也就是新加坡内成立100年时,共产党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的复兴。面对大陆的新情境,台湾内部不仅缺乏准备,甚至连讨论的空间都非常有限。

但面对国内的国家地位、政治主张,台湾似乎以不变应万变。郑永年说,国内期待「九二共识」能够落实,在马英九卸任之前的马习会,习近平是做给民进党、台湾人看的。

郑永年认为「人才」、「财富」是两大关键,当这两样台湾最珍贵的资产往外移动时,台湾却没有足够强大的政策挽回,一个走跌的社会,最后留下的是「政客」与「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