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疫情后经济转型 柯文哲:超前蜕变才能驾驭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台北疫情后经济转型 柯文哲:超前蜕变才能驾驭未来

  • 刘妍希台北

台北市产发局举办「台北疫情后经济转型论坛」,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中)、产业发展局局长林崇和杰(中左)与会贵宾与讲师合影。台北市产发局
台北市产发局举办「台北疫情后经济转型论坛」,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中)、产业发展局局长林崇和杰(中左)与会贵宾与讲师合影。台北市产发局

一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风暴席卷全球,台湾虽然守住了,产业与企业却受到不小冲击,需要奋起变革才能从创伤中复原。为了鼓励百工百业超前部署,借助数码转型找到未来的竞争力,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昨(7/6)举办「台北疫情后经济转型论坛」,设定 「数码转型下的新商务模式」、「智能支付加速智能零售普及」、「零接触经济的典范转移」及「建构首都新愿景人才」四大主题,邀请跨产业专业人士现身说法,分享数码转型、智能零售与零接触经济,可以创造各种新机会与商机,也提醒企业培育人才的重要性,攸关未来生存与发展。

柯文哲市长表示,疫情冲击来得又快又猛,经济发展与大众消费无不受到影响,尤其台北市身为全台政经中心,面对更加严峻的消费动能不足、金融市场震荡等风险,凸显了IT和数码转型的价值,全台湾乃至于台北市所有企业,绝对要视危机为转机,台湾的经济回不去了,未来要做的不是振兴,而是转型,必须以重新开机、打掉重练的决心寻求「弯道超车」,及早掌握后疫情时代的竞争优势。

本论坛第一场「数码转型下的新商务模式」主题对谈,邀请到沛星互动科技独立董事简立峰、肚肚公司CEO孙和翊以及PinkoiCEO兼共同创始人颜君庭表示,疫情改变过往消费者只存在实体代理消费的习惯,当实体活动停摆,数码代理的快速成长,全代理时代已经是现在进行式,企业应该及早打造虚实整合的商业模式,才能符合新时代需求,实现永续经营目标。

第二场「智能支付加速智能零售普及」主题对谈,悠游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亭如、一之轩食品总经理廖明坚和莱尔富数码商务处处长叶育坚表示,智能支付在后疫情时代势必更加广泛应用,透过网际网络大数据的分析消费者行为,带给消费者全新的消费体验,尤其随着更能准确预测市场需求,智能零售商机爆发指日可待。

第三场「零接触经济的典范转移」主题对谈,远传电信企业暨国际事业群副总经理李明宪、直流电通创始人陈彦甫、讯连科技营运长古媄君则不约而同指出,无人化与零接触经济模式已展露潜在商机,诸如线上医疗、学习、工作、外送等四大产业,5年内产值成长80%,逐渐赢得消费者信任与支持。

至于最后一场「建构首都新愿景人才」主题对谈,二代大学校长李绍唐、Hahow好学校共同创始人黄彦杰、爱卡拉互动媒体共同创始人郑铠尹认为,未来企业管理重点在于线上和数码,相关专业人才将炙手可热,因此汇聚全台最好人才的台北市,应该透过更好的人才培育政策,紧抓产业创新及技术进步带来的发展机遇。

北市产业发展局林崇杰局长也呼应表示,疫情终会过去,企业应该跳脱旧有框架,创造数码经济价值,面向更多的未来挑战,怀抱勇气向前探索,并对疫后时代的生存之道提出「韧性调适」、「机会公平」以及「动态转型」三大方向,以增强产业基础建设之韧性及涵容调适能力,串联企业及市民共同合作协力网络,促进各种机会在台北前行发展,并推动数码转型、增强市民服务,及早因应未来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