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来临 推动AR/VR应用多元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Event

5G时代来临 推动AR/VR应用多元化

HTC VIVE Focus Plus 具备更佳视觉效果和舒适人体工学设计,不仅提供了更大的使用弹性,同时也强调提供完整的互动性、移动性及拟真度,能满足不同面向应用需求。(图片来源:www.htc.com)
HTC VIVE Focus Plus 具备更佳视觉效果和舒适人体工学设计,不仅提供了更大的使用弹性,同时也强调提供完整的互动性、移动性及拟真度,能满足不同面向应用需求。(图片来源:www.htc.com)

随着消费市场对AR/VR装置的接受度日高,吸引愈来愈多产业将该技术应用于自家产品或服务流程之中,以强化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如在CES 2019大会上,现代汽车便展示与WayRay合作开发的AR导航系统,主打可结合自家研发的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能在行车过程中于真实路面上投射立体图像,并且会根据驾驶视角动态调整影像,进而提供车道偏移警示及前方碰撞警示等功能,以达到实时提醒驾驶者注意道路突发状况。

无独有偶,由奥迪汽车投资的VR新创公司-Holoride,也在CES中展示车用VR娱乐系统,诉求VR游戏内容与车载系统实时同步的应用,主打可解决后座乘客无聊、晕车与VR晕眩三项困扰。

微软全新推出的HoloLens 2,主打使用专为长时间使用而设计,在需要切换工作时,只需把遮阳板往上翻,就可以走出混合实境。(图片来源:www.microsoft.com)

微软全新推出的HoloLens 2,主打使用专为长时间使用而设计,在需要切换工作时,只需把遮阳板往上翻,就可以走出混合实境。(图片来源:www.microsoft.com)

这项设计最大特色为VR系统会与车载系统连接,能实时取得车辆行驶过程中的信息,如时速、煞车、左转、右转等数据,因此VR游戏进度会配合车辆的实时动作,以减少部分消费者对VR游戏的晕眩感。

新款VR产品问世  诉求高分辨率、大视野

为求在竞争激烈的AR/VR市场中胜出,不少业者选择在2019年发表全新产品,如HTC即在MWC 2019期间推出VIVE Focus Plus VR穿戴装置,相较于前一代产品除增加左、右手控制器之余,且定位精准度更大幅提高不少。这款产品在硬件部分采用Qualcomm Snapdragon 835 VR处理器,并搭载3K分辨率的AMOLED面板,主要应用锁定企业用户训练、展示等为主。

另个VR穿戴装置大厂-Oculus ,于GDC 2019展会上发表新一代Oculus Rift S VR头盔,强调提升分辨率与视野范围。新款产品内建与Oculus Quest相同的Ouclus Insight 内向外追踪技术,且把镜头数量升级到5颗,能在无需额外购买传感器的状况下,即可获得位置追踪功能。

至于新创公司-Varjo,则推出具备视网膜面板等级的VR头戴装置,主要是利用嵌入式组合面板,号称突破软件画面渲染技术所达不到的分辨率,甚至可于VR头戴装置中阅读A4文件。

而同样在2019年推出新一代HoloLens 2的微软,不仅采用高效能的硬件元件,也首度将眼球追踪技术用于AR人机界面之中,可透过侦测更多关节点来加强手势识别的能力,搭配既有的语音识别等功能,可让HoloLens 2操控性再度进化,全力抢攻高毛利的商用市场。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近来问世的新时代VR头戴装置,产品主要特色均为支持跨界应用,以及具备高分辨率与大视野的特性。以Varjo VR头戴装置采用的视网膜面板等级为例,即能显示出极佳的画面效果,只是在面板成本极高的状况下,产品售价短时间内恐怕难以被市场接受。

多款企业级AR/VR设备问世  强调高效、技术支持

在甫落幕的第10届AWE(Augmented World Expo)2019,是全球最大的为AR/VR产业专业展览,约有250个厂商参加此盛会,并展示自家研发的最新技术与产品。本次大会上出现的解决方案,以应用于企业端的AR/VR设备为主,如Vrgineers推出搭载外视镜头的MR头戴装置,以符合开发者需掌握实境的需求,有助减少专案开发时程。

至于高通也在现场推出与手机连接的有线式头戴装置解决方案,打破目前AR/VR一体机瘩设计模式,此种有线式机型可效降低软件对AR/VR头戴装置硬件规格要求,有助于厂商加快推出AR/VR产品时程。

值得注意,过去专注消费性市场的品牌,也在此大会中展示为企业用户开发的AR头戴装置,尤其为减轻AR头戴装置重量,许多业者都推出轻量化的方案,如和硕的无线AR头戴装置AiR、联想的企业版ThinkReality A6。而DigiLens展出塑胶AR光学模块,即可进一步降低镜片重量,至于Dispelix则展出市面上最薄型的光波导,有助AR头戴装置看起来更像是普通眼镜。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郭宜玲指出,AR/VR厂商从消费市场转攻企业市场主因,在于消费性市场虽然需求量大,但是用户对产品价格非常敏感,大幅压缩厂商的获利空间。相较之下,企业用户则着重在产品的功能、应用面,以及后续技术支持服务,反而有利于AR/VR厂商争取到合理的利润。

运营商抢推AR应用  盼加速5G建置费用回收

具备高带宽、低延迟特性的5G通讯技术,由于传输速度将是现行4G的数十倍以上,尽管2019年部分国家试营运的速度不如预期,但许多国家都着手规划5G商转的进度。因为藉由5G通讯技术的特性,可创造许多新型态的应用,如日本内政部在2019年拍摄的「5G通讯世界的生活」,其擘划众多创新应用场景,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AR应用。

现今AR应用受限于网络传输技术限制,只能够与消费者当下的环境连结,如教育训练、设备维修等等。未来若能透过5G技术加持,电影情节中运用AR眼镜进行的跨国影像会议通讯,将可在真实环境中上演。

监于5G执照、基础环境建置费用均昂贵的前提下,吸引众多运营商纷纷寻找创新应用,以便能缩短基础建设费用的回收速度。以Verizon为例,已在全美四个城市建立5G实验室,寻找5G杀手级应用,其中位于纽约市的5G实验室,正在着手开发创新的AR应用。

至于,AT&T也启动5G创新计划,首先在2019年4月开始销售AR眼镜,透过结合「冰与火之歌:权力游戏」电视影集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到门市尝试AR眼镜带来的全性体验,未来更将对医疗、零售与制造等产业进行推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