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宽频网络的趋势、技术与创新理念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移动宽频网络的趋势、技术与创新理念

随着iPhone、Android手机、iPad等智能移动终端的迅速普及,人们对移动宽频的依赖已日益深入,这也促使电信产业快速变迁。展望通讯的未来,将从「人与人的通信」延伸到「物物互联」的新层次,而云端服务的新型态加值应用,更将大幅提升通讯产业的产值。诺基亚西门子通信(Nokia Siemens Networks,NSN)在2011年的《Marketing Forum 2011》通信应用发展论坛中,即以「全球趋势、最新技术、创新理念」为议程主轴,邀请多位海内外通讯产业重量级专家出席,共同针对当前通讯市场环境进行解析,并分享崭新的电信应用趋势。

「移动化的智能网络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如何提升移动宽频网络的传输率及使用效益,以及改善用户的使用经验,并从中获取高价值利润,已是今日运营商极力追求的目标。」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暨客户营运总经理Markus Borchert表示,身为全球通信服务的领导者,诺基亚西门子通信非常了解电信客户这方面的迫切需求,将针对移动宽频技术、网络营运管理服务,以及以用户为中心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该公司下阶段的发展策略。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国内区执行副总裁暨客户营运总经理马博策(Markus Borchert)表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在完成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的整合后,稳居全球第2大的移动网络设备供应商。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国内区执行副总裁暨客户营运总经理马博策(Markus Borchert)表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在完成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的整合后,稳居全球第2大的移动网络设备供应商。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已在4月底以9.7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解决方案部门无线网络基础设备资产,由于双方在GSM、CDMA、WCDMA、WiMAX和LTE等产品与服务的业务上彼此互补,Markus表示此举不仅让该公司持续巩固在全球无线基础设备与服务提供者排名第2的地位,而且有助于开拓新市场,提升在北美、日本及大中华区等焦点市场的占有率。

4G Tested测试实验室在台启用

在移动宽频的技术上,Markus强调LTE已是新一代移动网络布建的主流技术,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则是市场上的主要推手,在FDD-LTE与TD-LTE两种LTE技术的早期商用推广上,都遥遥领先同业。因此,除了在全球拥有近200家WCDMA的客户外,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已与全球客户陆续合作进行LTE 测试,目前已经赢得全球最多的37张 LTE商用合约,其中包括2份TD-LTE的合约。

「目前采用FDD模式的LTE网络商用化的脚步极快,然TD-LTE也具有庞大的技术优势,已被视为是下一波的LTE明星。」基于对两岸三地市场的重视,该公司除了与交通大学于2010年携手建置台湾首座TD-LTE实验网络,以及与国内移动合作外,日前(6/22)更在交大启用「4G移动宽频测试实验室」(4G Tested)。

Markus指出,由于WiMAX和TD-LTE的技术相近,台湾通讯业者在WiMAX上所拥有的深厚技术实力,正好可做为进军TD-LTE的跳板。而4G Tested在台湾成立,将有助于就近带动4G商用发展,协助台湾产业抢进4G商机。国立交通大学副校长林一平也对TD-LTE实验网络及4G Tested的成立予以肯定,并指出支持LTE发展的生态体系庞大且发展稳健,除了WCDMA业者,连CDMA、WiMAX、TD-SCDMA等业者也将拥抱LTE的这一条路。

Liquid Radio满足移动宽频动态需求

在网络的建置与营运管理上,Markus认为新一代移动宽频的网络容量需求变化太大,必需要有更具成本效益的因应技术才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为此提出了动态无线电(Liquid Radio) 的创新建置概念,透过主动式天线、基带集池 (baseband pooling)、支持异质网络等三大核心技术来加以实现。其中主动式天线可支持波束成型(beamforming)技术,可针对用户需求调整容量配置,以弹性满足网络系统的实际通讯需求;基带集池的概念则是将GSM、HSPA+、WCDMA、LTE/LTE-A等数码信号的处理加以集中化,再分享处理资源给多个基站,让网络容量能够动态调整。诺西日前推出的10Gbps基站方案,即能同时集中管理高达100个蜂巢(cell)站点。

Markus进一步分析指出,在进入移动宽频时代后,今日运营商普遍面临数据流量大增,但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却反而下降,以及各种应用及服务不断出现,但用户忠诚度不升反降,且造成网络带宽资源不足的发展挑战。面对这些议题,诺西提出了一套客户经验管理(Customer Experience Management, CEM)机制作为因应之道,让运营商能够更有效利用有限的网络带宽,甚至可分析用户的使用行为、及时回应通讯障碍,并提供个人化的动态带宽保证及服务。

运营商将走向分级付费策略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收益创造部资深顾问Torsten Leibner也呼应Markus对运营商的处境分析,他强调今日运营商的收益与用户的使用行为及期待息息相关,而这些行为与期待却又持续在改变当中。举例来说,从智能手机、平板装置到数码镜头,这些移动终端对于网络视讯或在线游戏的应用需求与日俱增,不仅要求播放品质,而且使用的时间愈来愈长,代表性的应用或网站包括Youtube、Netflix、Zynga等。这种应用行为很容易造成网络带宽的拥塞,却往往无法对运营商的收益产生太大的贡献。

再进一步来看,Torsten表示所有运营商为了升级网络已做了不少的投资,当然希望这些投资能够为自己创造看得见的利润。在过去几年,为了让用户感受到移动数据应用的便利性,运营商尽量为用户提供无限制的带宽,再透过限制应用或运用Wi-Fi分担流量等方式来管理网络流量。然而,到了去(2010)年,市场已发生一些变化,Torsten指出愈来愈多运营商提出分级付费(Tiered Pricing)机制,为的即是希望让网络的应用与付费关系更为合理。Torsten强调:「重度应用者本应付出较多费用,而对于要求网络品质且付出较多的商业用户,也应该给予保证的网络带宽。这势必是未来移动宽频网络的营运模式。」

充分发挥移动网络的应用价值

在各种网络应用中,在线游戏可以说是为运营商及游戏业者创造利润的最佳应用类型之一。优必达科技总经理郭荣昌表示,随着移动宽频网络兴起,运营商纷纷结合应用开发者及内容提供者来为自己的服务加值,但至今效益并不明显。他提出将云端运算与在线游戏或随选视讯结合,会是LTE网络业者的重要获利管道。目前优必达已成功为日本及韩国的LTE营运商提供云端运算平台,让多媒体的网络使用经验得到大幅的改善。

除了帮忙电信用户跨越进入新一代网络系统,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也致力于运用网络来解决民生问题。该公司亚太基站解决方案总监Allan Jackson即针对近来人们闻之色变的地震议题提出分析及因应之道,他以日本强震为例,分析地震灾害的冲击及长远的复原计划,并指出未来基站的设计有必要提出更安全稳固的建置架构及回应地震发生的策略及解决之道,让预警及灾后通讯能发挥效用,让灾害的情况尽量降到最低。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