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独特影像技术 工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引用独特影像技术 工厂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 DIGITIMES企划

光明远大国际业务部经理欧阳健表示,透过高准确率的热感应摄影机,可预防锡炉及老化(烧机)等区域温升过高酿成火灾意外。
光明远大国际业务部经理欧阳健表示,透过高准确率的热感应摄影机,可预防锡炉及老化(烧机)等区域温升过高酿成火灾意外。

现在有愈来愈多的工厂,藉由高解析摄影机和监控软件的辅助,来确保产线稳定运转、降低原料浪费、增强工厂安全。光明远大国际业务部经理欧阳健指出,具体来说,工厂仰赖影像技术的程度日趋提高,系因有一些难题,适合透过影像处理的方式来解决。

首要的难题与2K/4K高解析摄影机的应用相关,只因在带宽上需使用到6~8Mbps,导致影像档案过大、储存空间需求过高。其次许多电子工厂兼有前段SMT制程、后段烧机制程,包含前面的回焊炉与后面的Burn-in过程,都可能出现异常温升,可藉由热感应监控方式掌握这些现象。再者举凡产线监控、库房管理,及出入口人员管理,基本上都落在典型影像监控应用范畴。

针对前述每一项难题与需求,光明远大国际皆已提出对应方案。譬如针对录像储存空间过大,便藉由VCG系列产品蕴含的「再」压缩技术来解决,在H.264技术架构下,能够在不影响品质与张数的前提下,将影像档案压缩到原本1/10,顺势把储存空间需求缩小到1/10。另针对锡炉及老化温度异常,提供热感应摄影机,当温度飙升濒临缺省警戒值,呈像上就由黑、黄转为深红色,此时也会一并发出告警。

接着针对产线监控,提供影像智能平台,协助管理者实时察觉作业员组装错误的情况,适时提出修正建议。至于库房管理,仍以影像智能管理平台为基础,搭配必要的火烟侦测、烟雾侦测功能,并由管理者设定虚拟警戒线,当有非授权者尝试进入警戒区,或库房出现疑似失火现象,系统都能自动发出告警。谈到出入口人员管理议题,该公司则因应不同场域需求,提出活体人脸识别平板装置、多人抓拍机等产品,前者可搭配闸门做为企业门禁,后者适用于同时有众多人员进出的大型厂区,在一群人当中识别出员工、不明人士。

「光明远大国际提出的各项技术方案,多蕴含独特的亮点,」欧阳健说,以再压缩技术而论,事实上H.264与H.265都已是压缩技术,同业多引用原本格式,不会再做压缩;此外虽然市场上不乏热感应摄影机,但光明远大国际的产品拥有相对更高准确度;影像智能平台支持火烟侦测、烟雾侦测甚或嫌疑犯追踪等加值功能,在业界相当罕见;活体人脸平板能精准识别是否为真人,多人抓拍机识别度高(大体来说超过九成,抓取速度快(1秒内针对一群10~15人做红/绿色呈像,红色代表陌生人),皆有可观之处。透过这些方案,可帮助工厂满足降低营运成本、强化安全管理、提升产能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