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型态识别是智能城市安全的尖兵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I Fine Tunning-ASUS

多重型态识别是智能城市安全的尖兵

  • DIGITIMES企划

NEC台湾销售技术部协理何彦明。
NEC台湾销售技术部协理何彦明。

日益严重的维安问题,对全球的城市治理都是相当严峻的挑战。NEC台湾销售技术部协理何彦明指出,其中网络犯罪的问题特别严重,2017年造成的损失高达1,200亿美元,而且跨国组织犯罪及非法药品其实都跟网络犯罪有关,三者相加每年1.3万亿美元的损失,已是智能城市治理首要的解决方向。

何彦明表示,NEC一直希望秉持企业经营四大核心价值:安全、安心、效率、公平,探求社会与客户的本质性价值,希望透过社会解决方案事业来创造价值,不仅透过资通讯科技建构高度化的社会建设,也借此来创造新的价值和市场。

NEC提供的社会解决方案,堪称是「从海底到宇宙」。以海底为例,何彦明表示,NEC跟中央气象局合作,在头城外海建立一个海洋观测系统(光纤电缆地震仪),同时也在小琉球建立了第二个地震仪,可以提供多出10秒的预警时间,让台湾在灾害防治变得更安全。在宇宙方面,福卫卫星在通讯功能方面曾经碰到障碍,也是NEC协助说服日本政府提供相关通讯技术才得以解决。

何彦明指出,NEC尖端的人工智能技术群,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类智力创意活动,从可视化一路发展到分析、控制到诱导。如应用在铁路设备维修时,在铁路设备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异种混合机械学习技术,预测设备劣化的时机和影响因素,如透过AI来预测铁轨和电弓线的磨损和位移,就可以藉由执行预防性维护工作来消除劣化因素,提高可靠性并降低成本。

NEC在生物识别技术的领域着墨也很深,研究开发历史长达40年以上,而且已经发展到包括指纹、人脸、静脉、虹膜等各种生物特徵整合的多重型态识别,以人脸识别为例,NEC参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举办的技术评比,至2017年为止,已连续四次获得全球No.1的优异评价。包括实时掌握行为轨迹、关键人物自动分群、实时侦测拥挤环境的异常现象,都已能广泛的运用于各个领域,从犯罪侦查、出入境管理、国民身份确认到娱乐业,提供智能城市在安全方面相当重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