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遵科技与网安应用新视野 金融科技的新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Event

法遵科技与网安应用新视野 金融科技的新挑战

  • 魏于宁台北

在新科技的时代,金融业与各领域企业都随着科技创新而蓬勃发展,不论是近年热潮话题不断的区块链技术,或是持续发展中的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科技,都使得因应科技发展而产生的信息安全以及服务用户、企业数据的隐私保护早已不容忽视。

而首当其冲的金融业更因FinTech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需要应对的网安层面更加广泛,不再能墨守陈规的依靠现有的IT控管部门与传统流程进行管理。

因此,法遵科技的存在与发展有其重要性,不论是金融服务下的身份识别与权限存取控制、数据隐私保护、法遵合规与风险治理、监控与预警,以及确保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与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在降低监管成本与风险的法遵科技中,都能有效并系统化的得到优质的解决方案。

为了帮助及探讨更多法遵科技与信息安全的应用领域,博斯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特别偕同政治大学国际产学联盟、政治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本次「大数据时代下的法遵科技发展与信息安全研讨会」,邀请政治大学国际产学联盟营运长王俪玲、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董事万幼筠、博斯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启诚以及各领域业者及先进参与,希望透过本次研讨会以视野分享、论坛讨论方式共同探讨法遵科技与信息安全在未来的发展性与挑战。

研讨会的专题演讲中,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万幼筠董事以AI与Big Data的风险议题切入,指其若缺乏有效的数据应用规范与指引将可能产生风险,如金融业数据应用愈加广泛,不够精准稳定的数据技术可能遭受有心人士利用,造成民众的隐私遭受侵犯,并特别点出:随着数据应用层面以及涉及的产业范围愈来愈广泛与复杂,大幅提升主管机关监理之难度。

而新兴金融科技的应用亦与消费者权益以及金融市场稳定性息息相关,故对于数据应用技术之开发与使用,应具备一定准则,并持续的对风险进行评估与管理,以期风险与科技发展之平衡,并避免产生大规模系统性之风险事件影响金融市场秩序。

此两项法遵科技的重点项目,皆能透过「BaaSid技术」在企业中以身份验证、数据去中心化保存管理,以及专利引擎来处理,快捷的帮助金融业或其他企业解决法遵合规、数据保护、身份验证等网安问题。

政治大学国际产学联盟营运长王俪玲也于研讨会中以探讨「法遵科技」的兴起、主要运用领域与未来发展趋势与在场参与的人员多面向的分享法遵科技在科技时代下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以金融科技下的网安进行视野分享,其针对金融业常面临的攻击方式和安全隐忧,信息思维及应对方案提供独到且精辟的见解。

而当天研讨会的圆桌论坛更是吸引现场与会来宾的高度关注,参与圆桌论坛的专家包含担纲主持人的政治大学金融科技监理创新实验室臧正运CEO,与谈贵宾有博斯信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林阳副总经理、果核数码股份有限公司丁玮明总经理、政治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Open Banking 黄冠叡顾问、捷智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群国董事长及中华开发金控资深副总经理暨法遵长詹德恩先生。

与谈人针对云端方案的网安防护与客户隐私挑战及其监理规范、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服务业者的API开放与介接、台湾有助管理网安风险的方案与应用、台湾金融业者导入法遵科技与监理科技的痛点与解决方案,四个议题进行不同的见解分享与案例讨论,为现在的金融及其他服务业者于法遵科技与网安风险管理提供更多优质的建议。

法遵科技与网安的风险管理俨然已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新里程碑,金融业与其相关企业该如何因应与转型才是各家不可忽视的课题之一。希望透过本次研讨会的演讲与论坛发表,能够为如今大数据时代下的法遵科技与信息安全发展带来新生的能量与正确的发展策略,有效的帮助更多企业进行法遵合规与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