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书局藉助hicloud 加速布局数码学习服务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南一书局藉助hicloud 加速布局数码学习服务商机

  • 陈毅斌台北

南一书局总经理苏伟铨表示,云端时代来临,数码化教育资源占比提高,导致出版社原有机房资 源不敷使用;只要善用云端服务,便可化解难题,依需求快速变更运算规格,恒常提供稳定的数码 化服务品质。
南一书局总经理苏伟铨表示,云端时代来临,数码化教育资源占比提高,导致出版社原有机房资 源不敷使用;只要善用云端服务,便可化解难题,依需求快速变更运算规格,恒常提供稳定的数码 化服务品质。

谈到参考书及教科书出版,从台南发迹的南一书局,无疑堪称个中翘楚。该公司走过一甲子,始终屹立台湾出版界,关键在于擅于因应时代趋势、满足读者需求,适时适切调整经营策略;从出租、经销到出版升学用书,乃至后来顺应多元课纲政策,迅速跨足K-12(Kindergarten-grade 12;幼教至高中学程)教科书市场,一路走来屡创佳绩,稳居教育出版的领导品牌。

现今教育及升学方式转变,加上数码化冲击,导致出版产业面临转型压力。南一书局总经理苏伟铨说,为此公司调整经营结构,从原本平面出版社转向「教育内容服务商」定位,结合数码化、电子化,根据「诊断」与「补救」两大面向开发多样性服务。

例如成立评监测验中心、举行DCEC (Diagnosis and Certification of English Competency;英语能力诊断及认证测验)与DACC(Diagnostic Assessment of Chinese Competence,中文阅读能力适性诊断评量)语文能力诊断,都属于「诊断」,至于提供学用版电子书则归类为「补救」。

不仅如此,南一也积极开发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ematics)营队课程, 推展华人文创、角色经纪等业务。由于数码化潮流引起的环境变迁,让南一面对的网络服务流量愈来愈大,单靠既有机房资源已不足以应付。苏伟铨认为,基于公司长远发展,必须改变思维、拥抱云端趋势,决定采用云端服务,几经审慎评估,选择导入中华电信的hicloud CaaS云运算、S3云储存。

弹性扩充云端资源 从容因应查榜流量

事实上,还未引进hicloud前,南一已使用中华电信多项服务,包含移动通信、HiLink VPN、HiNet企业上网及ITS车队管理等等。彼此间已有良好合作默契,只要有任何需求, 中华电信都会快速提供协助,因此南一对中华电信的服务备感信赖。

最终南一之所以舍弃国外平台而选择hicloud,除了以往合作情谊占了部分因素,但更重要的是,hicloud不论在数据安全性、平台开放性、使用难易度等各方面,皆符合南一的需求与期望。 过去南一曾透过自家机房来运行,但毕竟全国师生有数十万 人。同时上网查 询、下载信息的流量惊人,非一般企业网络所能承受。暂且不管带宽、防火墙撑不撑得住,南一都需要因应瞬间的流量需求,预先筹措备用服务器。但后续欲启用这些新资源,须暂时关闭网站并调校程序,待调整完毕才能恢复服务,恐严重影响使用者体验。

前述种种痛点,皆透过hicloud迎刃而解。首先藉由可靠稳定的HiNet骨干网络,满足短期间大量连线需求,即使同时上线人数瞬间飙升, 系统照样顺畅运作;此外南一可透过动态调整方式,不中断服务前提下随时提升主机效能,譬如将原本4核心运算单元升级为16核心,等到连线尖峰期过后流量趋缓,再降回原有规格。

值得一提,南一对hicloud备份计划赞许有加,认为把所有主机利用此功能做到有效备份可确保数据安全,日后有需要,也可以远远快过实体环境的速度进行还原, 非常符合企业短期内维持稳定、安全又弹性的系统调整需求。

善用云端服务 推动数码学习专案试行与开发

有hicloud稳定加持,使南一不像过去辛苦养主机、换硬盘、做备份,即可轻易展现优异的服务品质,光是这点即已彰显莫大效益,但苏伟铨强调hicloud应用价值不仅于此。南一在2016年推出在线测验服务,做为数码学习成果的诊断机制,但此项服务遭遇不少困难,所幸透过中华电信的技术支持,帮助南一成功克服在线批改的程序开发瓶颈,再经由hicloud的弹性资源挹注,使南一得以游刃有余地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分析服务。

更重要的是,有了hicloud做后盾,明显提升数码学习服务的创新效率。以往南一为了因应数码学习专案的开发与试行,总是大费周章购置机器,不仅徒增开销,也碍于预算考量,让专案行进步调趋于保守谨慎;如今拜云端资源用多少、付多少之赐,允许更多创意专案付诸试行,一开始先走低端运算,产出好的试行结果,再扩充资源,一来易掌控总体持有成本,二来可孕育更丰富的数码化诊断或补救服务。

南一书局总经理苏伟铨说,随着翻转教育理念盛行,课前预习的重要性攀升,南一将顺势而为,配 合108年新课纲上路推出学用版电 子书,与过去教用版电子书不同之处,在于目标对象从老师变为学生,使用者规模放大百倍以上,加 上一份电子书介于4~8GB容量并不 算小,试想若数十万学生同时下载,势必衍生极为庞大的流量,届 时南一将持续借重hicloud,迎战接踵 而来的考验。更多内容详见官网。企业客户服务专线 0800-080-365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