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舟科技邀请空气品质专家献策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讯舟科技邀请空气品质专家献策

  • 陈毅斌台北

讯舟科技邀请空气品质专家,为2018首尔-亚洲环境教育论坛献策
讯舟科技邀请空气品质专家,为2018首尔-亚洲环境教育论坛献策

时序入秋,随着季风气候影响,东亚区域进入空污季,特别是邻近碳排放大国大陆的东亚各国,更是深受跨境空污之害。一场由韩国首尔市政府、首尔教育网赞助的「2018首尔-亚洲环境教育论坛」国际研讨会,将于10月18日于韩国举办,邀请台湾、韩国、日本、大陆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永续发展、细悬浮微粒、生物多样性与社区实践、环境教育网络等四大面向,提供建言并分享成功经验。

在论坛展开之前, Edimax讯舟科技以移动参与并支持一场会前会,邀请韩国主办方与台湾推动环境气候教育的专家在台北先行展开国际交流,深入探讨台、韩两地于空气品质监测之发展现况。

这场会前会的韩国代表有昌员市市议员的Jeon, Hong-pyo博士,庆尚南道教育厅秘书Lee, Min-Hee先生,以及论坛主办单位自然之友研究所所长Oh, Chang-Gil先生;台湾方面则由中央研究院信息科学研究所陈伶志博士、天气风险管理开发公司总经理彭启明博士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台湾以物联网科技、公民科学与气象预报为报告焦点,韩国代表就空气品质监测、环境教育与改进措施交换心得。

陈博士以「Making Sense of Internet of Things: using AirBox as an Example」为主题,分享空气盒子专案在台湾的发展经验。这项PM2.5监测系统成功结合了政府、教育体系、研究机构、技术社群,以及产业界,在两年内快速发展为大型的IoT物联网应用平台,让台湾成为全球空品物联网解决方案的重要推手,陈博士表示「核心精神就是开放」,目前包括LASS开源社群和讯舟EdiGreen商业版的空气盒子监测站点,已经突破5000点,遍布39个国家,从开发、数据分析到跨学科的研究,空气盒子成功结合公民科学与物联网技术,希望未来能与东亚各国有更多交流。

气象学专家彭启明博士,同时也是天气风险公司总经理,特别出席畅谈如何透过气象学和天气预报系统,快速传达空气品质信息予大众。东亚各国境内有自己的污染问题,加上气候变迁、沙尘爆、生质燃烧等环境问题,所造成的空气污染不仅伤害民众健康,对产业经济的影响也非常深远,例如韩国三星DRAM产业曾经拥有20%全球市占率,却因为受到邻近大陆严重的沙尘暴冲击,导致产品良率大降,出货供不应求因而价格飞涨,当时也有不少订单转到台湾来。

由于跨境空污的复杂性非常高,不是单一国家的环境权责机构可以解决的问题,如何透过国际合作,分享气象专业、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物联网等科技应用,提升预测准确性与通报实时性,进而改善友邻区域空气品质,是值得各国政府和民间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Jeon, Hong-pyo博士,在一年前他是韩国未来教育部政策研究员,为了提升对环境政策的影响力,出马竞选昌员市市议员成功,从研究学者与环境教育的第一线支持者,进入政府体系继续推动空气品质监测政策。

现场分享了韩国庆尚南道教育厅在校园推动的细微灰尘改善计划成果,计划核心就是「提供正确的认知和预防」,透过实时的空气品质监测与通报,提升老师、学生、家长和市民对于细悬浮微粒的了解,同时采取移动保护自己。加上媒体的高度关注,也有助「法律面和执行面的改进」、「进一步的量测设计」、「从地方政策改变国家政策」等各阶段目标。

创立于2014年的Ecobuddy Institute自然之友研究所,是韩国创新性的NGO/NPO公民团体,长期介接民间力量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永续发展社会而努力。所长Oh, Chang-Gil先生提到韩国政府从1995年起开始立法管理PM10, 2015年制定PM2.5标准,一直到2018年以特别法管理并降低细悬浮微粒,正是政府与民间团体的积极参与所带来的正向改变。

Ecobuddy的使命之一为建立无空污危害的健康校园Green School,协助各级学校建立实时空品监测;采取有效的空污解决方案:不管是戴上口罩、改善打扫时扬尘,迁移校园停车位置、加装防尘网、空气清净机等各种措施,都逐一在校园具体实行,带动校园师生与家长对于环境教育的参与与重视。

世界正在共同努力应对国家环境问题。Edimax讯舟科技从2016年起,与科学家合作,和创客们携手,齐邀智能城市的治理者,共同投入AirBox空气盒子环境传感物联网系统,成为推动空品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全球化推手之一。在马不停蹄的会前会之后,「2018首尔-亚洲环境教育论坛」将在首尔盛大举行,提供更多来自台湾、韩国、日本、大陆的专家意见,在这个永续发展的关键年代,透过扩大环境教育的方式,共同解决环境问题,拯救东亚区域的空气品质,重现蔚蓝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