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调度云端资源 因应多变产业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Event

灵活调度云端资源 因应多变产业环境

  • DIGITIMES企划

融合云端、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化等多重驱动力量的智能零售应用方案,已在零售流通业领域逐步发酵。Smart-Venue
融合云端、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化等多重驱动力量的智能零售应用方案,已在零售流通业领域逐步发酵。Smart-Venue

云端应用的发挥空间,并不仅限于智能城市、智能社区、智能建筑或智能家居等等,各种相对容易让民众有感的场域,放诸各类型产业环境,亦可望产生莫大助力;除了制造业汲汲追求的智能工厂,各行各业编织描绘的云端应用故事,正在热烈上演当中。

不久前的某个晚上,一场有别于传统型式的研讨会活动登场,诉求对像是在线游戏业者,主题是「在线游戏业者如何攻略云端主机」,会中由一位游戏业界传奇人物现身说法,阐述其如何善用云端服务抢占在线游戏市场先机,甚至借此开启一扇机会之门,加速促成其与海外游戏开发商的战略合作,顺势抢滩全球游戏市场。
另一个有趣、但已不算新鲜的信息。一家原本以提供书签共享服务为主业的公司,旗下成立了一个定制化云端出版的事业部门,对外诉求不管是否为电脑白痴,也无论懂不懂排版或设计,通通都可藉由简易的操作界面,轻松把自己的相片制作成桌历、笔记本及相片书;推出不久后,这个新创事业旋即引发莫大回响,甚至还吸引众多海外使用者跨海下单,使得该公司决定反客为主,转而以云端出版为主业。
从这些例子看来,今时今日云端应用可谓无所不在,有了这股强大的力量存在,使得一些乐趣盎然的在线游戏,或是拍案叫绝的新创服务,都因而快速应运而生。
当然,成立至今已满五年,已被诸多出租车业者视为眼中钉的Uber,更是妙用云端力量、颠覆撬动传统产业的经典案例。据了解,Uber不仅踩进出租汽车业的地盘,甚至还染指了快递、美食外卖等业务领域,对商业世界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发酵之中。
那麽,一些受到新创公司步步进逼的传统产业,是否也能以其人道还治人之身,藉由云端应用的力量扳回一城?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不论新创或传产公司 皆能靠云端强化战力
重提前一篇所描述的工业4.0主题,原本靠着贩售工具机产品过活的业者,如今搭上云端应用列车,得以转型销售「产能」(加值服务)而盈利,带动营运绩效的显着增温,即是传统产业改头换面的成功故事。
延续这个例子,也许有人质疑,这些加值服务究竟有何突出之处,使得客户趋之若鹜?会不会只是为了「窗饰」工业4.0的行销素材?然而事实上,只要深入看个几件相关服务项目,便不难领略客户真的因为这些服务而获益匪浅,既然如此,当然愿意为这些服务买单。

比方说,工具机业者结合物联网、云端等技术,针对射出机生产线,成功整合了包括射出机、模温机、冰水机、料斗乾燥机、热浇道温度控制系统等五种以上的周边辅机设备,帮助客户解决产线通讯格式的整合难题,接着把已经去异存同的周边辅机设备信息,通通上传到工具机业者所维运云端监控平台,由工具机业者协助进行能源监测、锁模力监测及品质监控,使客户可从线上将各设备制程参数自动写入各设备控制器内,同时依据制程而提前暖机与烘料,借此减少制程等待时间,连带提升整体产线的生产力。
再者以汽车高压点火线圈为例,其制程从头到尾含括了模具烘烤、机械手臂整料进腔预热、分段式填充灌胶、缓冲出料、胶体补注、台車运送、后段固化等不同阶段,各个工作站皆会产生数据,譬如「机械手臂整料进腔预热」制程产生温度、形式、容量信息,「分段式填充灌胶」制程产生配方参数、泵浦监控信息,「胶体补注」制程产生温升曲线信息,「台车运送」制程产生产量统计信息,这些数据皆可透过机台IoT与生产大数据加以汇集,以数码化量测取代人工抄写。
而前述数据数据一经上传至云端平台,则线上管理者不论处在何时何地,都能全程掌握整线参数,因而做到智能化技术制程实时查询与生产模拟,接着透过客户回馈而快速调整参数,终至实现智动化混线生产,达到最佳化生产效率。
藉由云端平台 汇集丰富智能零售方案
值得一提的,其实除了制造业在谈工业4.0,无独有偶,零售业也在谈零售4.0,主要诉诸「全代理」(Omni-Channel),藉以打造智能零售新局,但不管是哪一个垂直领域喊出的4.0,都具有共通特色,即是虚实整合,既然存在着虚实整合要素,少不得需要倚靠云端运算、大数据等力量加以扶持。
在此前提下,一些以云端为基础的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开始应运而生,集市雅(GCR)便是个中甚具代表性的业者。GCR自许为一家以强化MSP(服务管理供应商)为主要概念的平台服务供应者,可将来自系统整合商、供应商之各式服务平台予以整合,继而提供线下、在线、联盟与夥伴等资源整合服务,终至促使区域性与在地商业运作紧密结合,据以减少全球ICT代理夥伴与买家之间的信息落差,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细究GCR提供B2B云端服务平台与在线交易市场的初衷,乃是着眼代理销售模式的改变。现今代理销售模式是「商品→制造商→代理商→系统整合商→电信服务商?整合服务商→消费者」,但展望不久后,位居中间层的代理商角色将会趋于淡化、消失,而将摇身一变成为MSP,导致未来代理销售模式会变成「商品→制造商→系统整合商(提供入口网站+硬件+服务) →MSP(管理服务供应商)?电信服务商→消费者」。
而MSP为了增强营运实力,通常会倾向透过外包助力,藉以满足诸如人力资源、生产支持、生命周期管理等日常维运管理需求,必须高度仰赖来自世界不同地域的软硬件技术,并因地制宜调校出在地化技术方案;凡此种种,少不得需系统整合商提供奥援,而系统整合商赖以塑造本地化智能零售方案的素材,都可自GCR的云端服务平台加以取得。
此外,已提出云端零售平台的纬创资通,亦是另一典型个案。探究此平台供应内容,集结了云端店务管理系统、零售业API平台、大数据分析、区域推播服务、支持多平台等多样化机能,不仅如此,还可以整合监视器、数码屏幕或安控等第三方解决方案。
透过前述云端零售平台,无论品牌业者或服务供应商,皆能取用平台当中诸如会员管理、云端API架构、异质数据整合、Coupon推送、介接社群网络、大数据分析+数码看板…等等功能,迅速满足LBS推播、自助式行销管理、室内定位系统(WiFi+iBeacon)等移动行销需求,乃至于结合智能零售数据分析、潜在客群(TA)分析、潜在需求预测与推荐、社群及外部新闻事件感知等大数据能量,加速转型智能零售。
在医疗业部分,亦属于相当适合云端应用的领域。以积极拓展云端事业的广达为例,便 以其所研发的QMULUS云端平台方案为核心,锁定智能医疗议题,相继打造出QOCA spt智能床边照护系统、QOCA home线上健康照护系统,将原本繁复的医疗服务或作业流程,转化为一个个简单操作的App,据此营造医、护、病甚至家属等多方之间的高效率沟通环境,促使医疗照护品质大幅提升,可谓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