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效益显着 企业投资意愿与日俱增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litepoint

SaaS效益显着 企业投资意愿与日俱增

  • DIGITIMES企划

专家预估,最能立竿见影彰显效益的SaaS,可望凌驾IaaS或PaaS,成为企业云端支出当中的最大宗项目。DirectCloud
专家预估,最能立竿见影彰显效益的SaaS,可望凌驾IaaS或PaaS,成为企业云端支出当中的最大宗项目。DirectCloud

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曾指出,环顾企业IT投资,其中约有八成用于系统维护,而非创新研发,若能将企业内部IT架构,交由SaaS + Cloud Computing服务供应商,即可大幅降低IT投资支出,进而将资源专注投入研发、行销及品牌发展等更核心领域,此即为云端应用的魅力所在。

从2007年开始,云端运算这个名词,便不断环绕于企业管理阶层的耳际,尔后历经数年的发展淬炼,如今云端运算已明显从期初Nice-to-Have层次,昇华到Must-to-Have境界;所以迄至今日,仍对导入云端多所犹豫的企业,已经愈来愈少。

尽管云端运算已跃为人尽皆知的显学,但此刻在谈论云端应用议题之前,仍然不可免俗,需要再次针对云端运算的内涵做完整阐述。所谓云端运算,其架构主要分为三个基本层次,包括了基础架构(infrastructure)层、平台(platform)层及应用(application)层,而这三个层次所提供之服务,可藉由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等三种类型予以交付。

其中的基础架构层,可谓虚拟化后的硬件资源与相关管理功能之集结;至于平台层,是介于基础架构层及应用层两者之间,是一个为云端应用建立开发、运用与管理监控环境的机制,也是赖以满足云端在于可用性、安全性及扩充性等关键需求的重要层次;应用层则是云端平台上运用软件之结合,其建构在基础架构层所提供的资源,以及平台层所提供之运行环境下,经由网络递交给最终用户。

前述的云端架构,不管任何一层,皆可提供用户服务,因而发展出基础架构即服务(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等云端服务型态。

SaaS应用服务 可成为企业日常必须品
若以较为聚焦的定义方式而论,所谓云端应用,即是SaaS的具体表徵;经由诸多研究调查,明显可见SaaS将占所有云端支出的最大宗,而尽管不同产业对于云端采用的需求难免有所歧异,但不管是金融、制造、政府、教育、医疗、零售、流通,乃至于其他更多类型的服务产业,都一致对于SaaS拥有莫大需求。

论及不同垂直领域的企业或机构,之所以陆续对SaaS服务模式有所青睐,最终目标就是希望能够跳脱传统配置模式,不需动用庞大资本购进软件授权或硬件设备,而将云端应用项目视为如同水、电一般,可以随需取用的资源,进而成为日常营运活动的必须品。

比方说,行销部门如果打算因应不同季节、灵活施展各项促销活动,难免需要倚赖相关软硬件设施的挹注,在过去,企业主可能会碍于ROI不明确,因而对相关投资裹足不前,就算几经思考愿意进行相关投资,但此后IT部门还必须耗时张罗所需软件与硬件系统,历经评估、议价、安装、设定、测试直至最终上线,往往早已错过当初亟欲推动活动的先机,长此以往,恐导致企业原本垂手可得的商机,一点一滴的流失;如今藉由云端应用,行销部门即可利用最短时间汇集所需资源,从前迅速赴市场前线作战,一来一往之间,企业竞争力由此高下立判。

暂且撇开一些较具专业性、行业别色彩的应用项目,而以各行各业皆广泛使用的电子邮件(E-Mail)服务为例,即不难凸显云端应用的价值。

云端邮件服务 确保商务沟通无碍
不可讳言,即便到了今天,电子邮件仍是人们在商业与社会上的重要通讯工具,在各企业的渗透率几近100%,显见电子邮件是企业主要沟通方式,也是使用最广的应用服务项目;或许从最终使用者的角度观察,电子邮件服务着实稀松平常,即使由企业自行建立与维运相关系统,似乎也并无大碍,但其实若从企业IT主管、乃至于企业主的角度来看,电子邮件服务衍生的人员维护与管理成本负担,是相当吃重的。

此乃由于,建构电子邮件系统,本来就不是简单任务,除了有诸多软硬件配置需求亟待满足外,还得考虑垃圾邮件过滤、恶意软件或病毒过滤、软硬件备份、信件分类归档…等诸多因素。专家指出,具体而言,若由企业内部IT部门负责建构电子邮件系统,所需负担的成本项目,不仅限于软件授权与硬件购置等费用,至少还需要加上IT人力、管理、归档、Mobile Email等一干支出项目,如果想要更精准的估算,连同每年的维护安装费用,乃至于软件定期更新升级等等必要支出,亦应含括在内。

换言之,企业建自电子邮件系统,某种程度来看,可谓劳民伤财之举,举凡维持乾净的服务器IP、阻挡垃圾邮件及病毒攻击、防止硬件设备故障、安装最新的电子邮件系统附件…等等事务,每一环节都不容有所疏漏,都需要配置相对应的资源、专业人员团队,才足以克竟全功;稍有不慎,倘若造成外地员工无法顺利收发邮件,抑或与国外客户往来的信件无法确认发送状态,甚至出现退信频率骤增之现象,都可能导致商务沟通品质骤降,可谓兹事体大,尤其营运据点横跨愈多国境的企业,所承受的风险系数就愈高。

然而,如果采用云端电子邮件服务,诸多关于电子邮件系统的维运重担,即可移转至专业服务供应商,藉由更为专业的管理维护能力,更丰沛的传输带宽,更完善的灾难备援架构,以及更绵密紮实的监控机制,一方面有助于企业卸除沈重的财务与人力负荷,二方面也更能确保信息沟通管道恒常稳定顺畅。

举例来说,不少在两岸三地设立营运据点的企业,在犹未采用云端电子邮件服务前,都只能在各据点逐一架设邮件系统,而且在台湾与大陆彼此传输数据的过程中,经常面临有关带宽方面的问题,造成许多管理设定难以同步,惟一旦采用混合云架构,意即维持台湾既有邮件主机之运作,另于对岸采用相同邮件系统供应商所提供之云端邮箱服务,便能有效避免自建过多主机徒增成本负担,连带化解两岸之间传输带宽不足的疑虑,更可轻松达成邮件前后稽核与异地备份,堪称一举多得。

当然,除了电子邮件外,尚有许多被企业广泛使用的应用项目,其实也很适合走入云端化,微软所提供的Office 365,便是很典型的例子;不可讳言,不少选择采用Office 365的企业用户,将个中的邮件租用服务Exchange Online,列为相当重要的着眼点,似与前述云端邮箱论述并无二致,但事实上,在Exchange Online外,Office 365尚有诸多攸关员工生产力的服务项目,同样获得企业高度倚重。

别的不说,单单提到Excel、Word、PowerPoint或Outlook等工具,即可看出云端化的价值。近20年来,Office始终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产能套件,对于多数企业来说,已是犹如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基本备配;倘若藉助Office 365之中的Office Online,任何员工都可透过网页浏览器,轻松建立、储存与共享文件、试算表、简报及笔记,既能营造简单有效的共同作业情境,同时不受地点约束,甚至不需要在终端装置安装Office 软件,也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即可满足编辑Office文件之需求。

除此之外,举凡顾客关系管理(CRM)、企业资源规划(ERP)、POS系统、电子发票系统…等常见于企业营运流程的应用项目,也都逐一走向云端化,可望使一些欠缺IT部署财力、人力、技能的企业,得以赢在起跑点,专注经营本业,进而在市场脱颖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