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庚医院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降低医护负担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长庚医院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降低医护负担

  • 林佩莹台北

手术是现代医疗最常用的治疗手法之一,现在医疗院所的手术频率与次数都极高,大量手术往往造成医护工作的沉重负荷。为解决此问题,同时提升手术品质,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吴杰才医师团队研发出「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透过声控与视觉识别技术,让手术过程更安全、更精准。

现在医疗技术进步,许多过去无解的疾病,如今都可透过手术治癒,不过这也让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遽增,现在大型医疗机构都有大量的手术室,而且几乎每日都有满满的排程。虽然工作量激增,手术团队仍需维持高度专注力,不过吴杰才指出,医护人员的体力终究有极限,在大型手术中,专注力会随着时间递减,导致失误机率增加,最常见的就是助手递错手术器具,此一情况轻则拖长手术时间,重则危及病患安全,也因此如何降低团队工作负荷、提升手术精准度,成为医疗产业目前亟欲解决的问题。

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吴杰才医师表示,「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结合科技与医疗两大专业,可大幅提升手术品质。DIGITIMES摄

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吴杰才医师表示,「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结合科技与医疗两大专业,可大幅提升手术品质。DIGITIMES摄

对此吴杰才医师团队结合机器手臂、视觉与听觉识别技术,研发出「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此机器人透过SCARA机器手臂、保持式电动夹爪、摄影机、麦克风与喇叭等部件,让系统拥有声控与视觉识别的功能,可自动识别医疗器具的位置,依据医师的口头指令,抓取正确的手术器具,并调整夹爪的姿态自动传递至医师手里,此系统的识别率已达99%,可识别手术过程中常用的6种工具,接下来将会陆续增加识别种类。

「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可大幅降低医疗团队的工作负担,借此提升手术品质,不过吴杰才特别强调,医护人员的专业判断与精准度,仍在手术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新系统的设计并非取代现有医护工作,而是做为医护人员的工具,长时间手术中降低相关人员的工作负担。

此系统已于2019年取得台湾专利,目前已有原型机,接下来将会开始推广。吴杰才指出,除了协助现场的医护人员外,这套系统也非常适合与达文西医疗机器人整合,两种类型机器手臂的整合连动,可让手术更精准、快速。在实际手术外,此系统也可用于教学训练,结合其他IT技术模拟手术现场,让医学院学生或新进医师可以实际感受手术室状况,借此累积现场经验,提升相关技能。

对于「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的实用性,吴杰才则指出,此系统已经过长庚医院的实际测试,因此可快速落地使用。他进一步表示,长庚医院在台湾成立多年,累积庞大且深厚的手术经验,此系统在设计阶段就模拟手术室中,医师的手势与指令,设计完成后再于手术现场中试验,在长庚医院层层专业的验证把关下,每一环节都贴合实际手术需求,因此医疗院所导入后即可立即上线使用,提升手术品质。

近年来智能化趋势崛起,透过科技力量强化医疗效能,已然成为各医疗机构的必要课题,「医疗手术传递机器人」充分整合医疗与科技两大专业,在降低医护人员工作负担的同时,提升病患安全,对医病双方而言,都是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