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ala善用AI赋能 助企业进攻社群商务新零售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iKala善用AI赋能 助企业进攻社群商务新零售

  • 林佩莹台北

不可讳言,数据与AI已成为各种商业模式的核心。着眼于此,iKala以「AI赋能」为使命,积极发展AI驱动的数码转型及数据行销整体方案,希望让企业、组织乃至个人都能从AI获益。

iKala AI团队负责人陈维君指出,目前iKala旗下拥有iKala Cloud、iKala Commerce两大事业群,前者以商业智能、商用云端建设为定位,协助客户数码转型;后者定位在社群商务,整合跨国社群卖家与跨国社群网红数据,为品牌主找到新行销版位与新销售代理,现今客群横跨8国。

iKala AI团队负责人陈维君(Irene)。

iKala AI团队负责人陈维君(Irene)。

iKala AI团队除了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方案、顾问式服务外,也扮演iKala Commerce背后的技术研发中心,以AI赋能且持续优化KOL Radar、Shoplus两项产品线。

陈维君表示,iKala旗下KOL Radar是亚洲指标性的AI网红数据平台,拥有逾5万跨国网红数据库、逾1亿笔社群内容数据,其中运用大数据及AI运算技术,包含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让品牌主及广告主可以获得精准且具最佳成效的网红推荐与行销,因而亟需依靠大量运算资源支撑。Shoplus是为东南亚社群卖家打造的AI社群商务销售工具,协助解决收单、物流、金流和客服等多项痛点;这些工具包含iKala独家开发的AI语意及图像侦测技术、AI商务机器人与实时影音互动科技。

透过iKala AI团队加速研发及优化,未来企业、品牌主及零售业者将能够运用以AI驱动的社群商务数据洞察,实时掌握消费者的兴趣与需求,例如让AI自动从大量直播影片识别画面中人物的穿搭风格,协助卖家理解消费者的偏好,而这亦需动用大量运算资源。

「我们持续优化产品,需要不停开发AI模型、调整参数。」陈维君说,随着人员编制不断增,原先地端机器的资源难以满足每位AI工程师对于开发环境的需求。为了让AI团队安心开发AI模型,加速AI应用部署,iKala在2020年7月与国网中心展开合作。

AI运算平台助攻,模型开发效率增十倍

iKala AI工程师发现,国网中心建置的AI运算平台TWCC,GPU规格十分优异,初期iKala AI团队以图像识别模型开发为题目、进行实际计算,证实开发效率较从前地端高出十倍;有助于团队更迅速变更参数、训练AI模型,进而加快AI模型版本的变换效率,带给客户更丰富且实时的智能元素。

截至目前,iKala在两个AI领域耗用最多运算资源,一是机器视觉(Computer Vision;CV),主要涵盖物件侦测(Object Detection)、图像语义分割(Semantic Segmentation)等相关技术,譬如要针对直播影片分析背后蕴藏的各种逻辑,靠的就是机器视觉。另一是自然语言处理(NLP)。陈维君表示,与此相关的运算工作包括自动贴标(Auto Tagging)、句子情绪分析(Sentence Level Sentiment Analysis)、实体情绪分析(Aspect-Based Sentiment Analysis )等;其中以自动贴标最为关键,是KOL Radar高度仰赖的技术,能藉由文章内容的词语计算与标签词间的相似度,透过距离来对文章进行贴标。

此外,iKala也可将自动贴标、物件侦测、图像语义分割等AI模型包装成API,做为企业服务供应的一环;好比说企业可呼叫自动贴标API,在自家环境执行相关分析与预测。

展望今后,iKala期望与国网中心维持长远合作关系,不仅是为了加快AI模型训练速度,更将发想更多题目,以AI赋能企业及商家进攻社群商务,乃至打造出泰、越等东南亚语系AI模型,与在地需求链结得更深。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