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纬水聚宝AIoT水产养殖 台湾东南亚携手合作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宽纬水聚宝AIoT水产养殖 台湾东南亚携手合作

  • 杜育绮台北

宽纬科技研发出的智能水质监测产品「水聚宝」。
宽纬科技研发出的智能水质监测产品「水聚宝」。

宽纬科技(Quadlink)原为IC设计公司,做无线通讯应用相关的芯片起步,并委托台积电代工制造,但在市场上面临国际芯片大厂的竞争,转而朝向物联网系统应用领域发展,并寻思在基层农、渔业智能应用领域上找到立足点,透过前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创馆馆长方力行教授与台湾水产养殖专家的讨论与指引,看到水质监测系统对国内水产养殖产业的重要性,进而开发「水聚宝」产品。

宽纬科技总经理蔡政勳表示,物联网技术整合无线传输技术与传感器,做为智能应用已经成为市场上备受关注的发展趋势,宽纬专攻智能水质监控系统,所推出的「水聚宝」近年来已拥有重要的实绩,成功协助水产养殖业者与客户,降低不可预测的养殖灾损风险,考虑到养殖场空旷位置的便利采用太阳能供电设计,绿色能源与省电的议题大幅提升「水聚宝」的市场接受度,利用搭配云端平台,提供每5分钟回报鱼塭池水数据,渔民可透过手机App收到预警简讯,随时掌握状况,有效降低成本、减少风险与意外损失。

蔡政勳看到台湾养殖渔场的处境,一些小农往往因为即将收成时,却不幸遇到灾损与大自然气候改变而造成血本无归的窘境,于是起心动念,从系统化的产品研发来协助这些农民,过去他们只能依照前辈或长辈的经验与解决办法,如今透过实质水质数据的掌握来判断现场状况,成为科学解决办法的起始,走上智能渔业的康庄大道。

「水聚宝」名称是希望成为渔民的聚宝盆,透过特定领域的专家协助,主要在于实时了解水质状况,透过蒐集水中溶氧等关键信息来驱动水车,改善养殖的效率,当中智能电箱系统,解决现场配电施工不易,透过太阳能板与储存电池,整合4G/LTE传输数据,另外也可以支持LoRa等无线技术,自从2016年上市以来,已经销售数百套产品。

蔡总经理举一个「水聚宝」的成功故事,发生在新竹智能渔村的白虾乌鱼养殖场,由于突然强降雨,渔塭水面快速上升超过1/3水位,水中酸硷值改变巨大,业者实时透过信息而紧急投掷益生菌来改善状况,使得这户渔家可以度过难关,发挥实质的功效。

「水聚宝」目前客户主要的养殖物种是差异化蓝海区隔的市场,如白虾或龙虾或鳗鱼或稀有石斑…等渔塭,由于使用的时间够久已有养殖周期的完整数据,累积的数据参数逐渐成为重要依据,「水聚宝」提供监测与预测效果,成为养殖管理的关键优势,尤其鱼塭的危机多半发生在夜间,因此智能化养殖系统更容易成为渔民重要的辅助工具。

文莱与印尼率先拓展商机

「水聚宝」的价格亲民只有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所以进军东南亚有相当的成效,东南亚是养殖的大本营,目前协助文莱开拓600公顷的养殖面积,这几乎等于一个竹科面积,初试啼声令人振奋,由于海外华人群聚的优势,「水聚宝」目前已经拓展业务到印尼的苏门答腊、菲律宾、缅甸等市场,也非常看好越南、马来西亚的新发展。

未来将持续深化演算法的技术,并计划将水中清晰影像的功能可成功商品化,强化产品的性价比,蔡总经理感谢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城乡计划的支持,除提供研发费用的资金补助,让宽纬可以顺利完成产品设计与上市的计划,亦可透过参与台马智能联网应用产业合作论坛,与马方无缝交流。展望未来,希望将「水聚宝」的成功与渔民一同共享,因此希望透过亲民价格与补助策略,让台湾成为「水聚宝」示范场域,为智能渔业尽一份心。(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