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羣结合思科网安方案 提供全方位智能安防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Taiwan

凌羣结合思科网安方案 提供全方位智能安防

凌羣软件事业群总处长邵成武(左)、思科台湾业务总经理王植煇(中)、凌羣电脑总经理刘瑞隆(右)说明凌羣结合思科网安方案、自家智能机器人,提供全方位智能安防。
凌羣软件事业群总处长邵成武(左)、思科台湾业务总经理王植煇(中)、凌羣电脑总经理刘瑞隆(右)说明凌羣结合思科网安方案、自家智能机器人,提供全方位智能安防。

尽管智能城市能够为民众带来便捷舒适的生活,但这一切福利,必须建构在高效率的网安防护基础上,否则一旦出现漏洞,让黑客有机可乘、恣意操控基础设施或擅改传感器数据,恐导致城市治理机制失能,让民众陷于恐慌。

有监于网安对智能城市架构之重要,身为台湾大型系统整合厂商之一的凌羣电脑,于日前举办以「智能安防」为主题的「2020智能城市展」在线论坛,由思科、工研院及凌羣的专家接续发表演说,从物联网安全、网安社群、智能机器人等角度,探讨智能安防实践之道。

缺乏网安防护,便民服务付之一炬

凌羣电脑总经理刘瑞隆致词指出,该公司从2016年起参与智能城市展,惜因2020年受疫情影响,无法举办实体展,决定将实体展变成在线展,特邀多位专家分享智能安防主题。

他强调目前全球都在谈数码转型,智能城市各项应用更需数码转型,但不管如何变,始终必须基于使用者需求。凌羣2020年欢庆45周年,长期耕耘警政、金融证券、电信网络、医疗、电子化政府、高科技制造业等领域,累积丰富的产业智能与专业信息服务,深刻掌握客户需求;期望在全球智能城市趋势下,协助客户提升竞争力、打造便捷的创新应用。

Cisco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暨思科台湾总经理陈志惟表示,近几个月台湾发生一些关于基础建设的黑客攻击事件,造成政府、企业与人民不便,付出可观社会成本;足见在智能城市发展过程,安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没有网安,许多便民服务将付之一炬。思科对网安着墨至深,愿意偕同夥伴,将一系列网安科技导入智能城市场域。

思科全球网安产品事业部网安业务经理朱育民说,谈到智能城市,除现代化网际网络的各种信息服务外,最重要的就是各项IoT应用,从智能路灯到下水道智能监控系统,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不容许因黑客攻击而遭破坏。欲掌控物联网安全,须回到网安基本原则「看得到才能管得到」,先达到IoT设备可视性,才能接续执行智能安防。

接着管理者需确认接入的帐号是可信的,接入的设备是安全合规的,亦需掌握网络上面跑的数据及其通讯协定;凡此种种,都是物联网安全的基础要素。思科透过零信任安全基础架构,助力实现前述种种需求,透过无所不在的最小特权存取、持续不断的验证,保障所有数据与网际网络应用的存取安全。

藉由零信任架构,用户端的网络、控制层及物联网每个环节,皆彼此区隔,避免任一个环节被突破时、黑客就如入无人之境。当企业已授予最小存取权限,仍需持续监控存取动作是否出现偏差,此时可利用思科Stealthwatch,针对整个网络存取流量进行可视化,再透过机器学习,为IoT设备存取行为模式建立Baseline,以利揪出异状、主动警示,及早铲除悄然潜进的网安祸害。

做好网安防护,避免在创新道路上原地踏步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说,综观网安产业,人才堪称重中之重,然而全球网安专业人才缺口逾400万,台湾的缺口也超过700人,此问题不容小觑。

唯今之计,台湾不妨比照国际网安发展趋势,善加利用竞赛与社群,整合企业、政府与黑客社群等资源,增加人才参与解题、跨业合作的机会,加速网安人才的产业化,形成活络的创新生态。他提醒台湾未来在数码科技趋势下,不能在别人枪声响时,还因为网安问题留在原地踏步。

凌羣软件事业群总处长邵成武,藉由「新北AI防护城计划」的成果分享,带出凌羣悉心发展的第四代服务型机器人Ayuda。他指出Ayuda拥有与民众的互动功能,可回答像是如何申请良民证、如何检举交通违规等问题,亦可播放妇幼安全或警政知识等宣导影片;此外Ayuda提供信息申请服务,民众直接透过机器人上面的屏幕填写数据,完成表单进行后续处理。

值得一提,Ayuda不仅能自动充电,也可走路、巡航,发挥多点巡逻功效,巡逻过程可做人脸识别、异常影像识别;故在执行导览之余,还可满足安防、监控等应用需求。目前凌羣已将机器人推广至警政、购物商场,及图书馆、医院、银行、校园等场域。

论坛最后进入Q&A议程,其中被最多观众提出的问题,即是进入5G时代后,哪些智能城市或智能安防应用,将影响人们生活?对此思科台湾业务总经理王植煇认为,人类的想像力永远有所不足,譬如任谁都无法预先想到,2020年竟出现COVID-19(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同理,进入5G时代,亦将出现许多现在想像不到的事。

但可以肯定,当5G基站铺天盖地将所有东西串连,当生活周遭所有物件背后都有IP位址、都可传送数据,必将造成生活型态重大改变;改变的过程,愈来愈多东西联网,代表万物都可能成为网安破口,因此企业必须严肃面对网安防护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