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B2B2C新零售时代 全面释放苗栗特色旅游智能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拥抱B2B2C新零售时代 全面释放苗栗特色旅游智能能量

  • 刘中兴台北

「交通部观光局特别将2019年订为『小镇漫游年』,并一口气推动40个经典小镇的社区旅游及观光,明年会再增加20个小镇,」国立联合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系代理所长冯祥勇表示:「实践并推动小镇、社区或乡村观光的最好做法就是结合现代科技的智能观光。」推动苗栗智能商圈整合服务颇有成效的台湾固网与依德科技,日前假国立联合大学八甲校区客家多功能讲堂举办「科技辅助零售及观光智能化成功案例国际研讨会」,以分享如何运用各种AI及社会网络技术在智能零售与观光推动上的经历与心得。

运用社会网络与大数据分析,解析客庄智能观光魅力关键

目前联合大学客家研究学院致力推动智能客庄,其相关专案包括可将华文翻译成客语文字的华客翻译系统、输入华文/日文/英文而能读出客语的客语TTS文字转语音、可邀请相关厂商共同开发加值App的客语开放技术创新加值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的客语语音识别系统、适用于国小客语学习场域的客语对话机器人、可针对老街、社区等场域的客庄智能联盟网场域验证。

为了更贴近游客需求来设计台三线客庄观光游程,国立联合大学客家研究学院教授兼代理院长张陈基表示,该学院特别采用大数据、社会网络分析,同时结合量化与质化分析方法,解构台三线客庄社会网络的节点关系。

其中社会网络分析的重要理论基础是「镶嵌理论」,而社会镶嵌分为关系镶嵌与结构镶嵌,前者系指社会网络中个人、组织交流互动的品质强弱(点度、中心性分析),后者系指个人、组织在网络中的位置及其影响关系(丛集、结构洞分析)。

在大数据数据蒐集与分析上,会以70个乡镇市区名称为检索关键字,利用Google Trends进行沿线客庄旅游大数据蒐集;至于「相关主题」与「相关查找」分析功能可以区分为热门主题以及查找趋势逐渐升温的人气窜升主题。最后,蒐集到的数据集做为社会网络分析之节点,并区分类型为重点乡镇、客委会、客家相关、地点、活动、人物等。

张陈基总结指出,透过网络社群中的大数据数据可以了解游客如何查找客庄观光景点。再者以社会网络法分析台三线沿线景点、商家、活动、特产、建构文化观光网络。总之,好的客庄游程规划不但可以提升客庄经济产值,更可以保存并传播客家文化。

文化与科技的兼容并蓄,马来西亚金宝老城的智能观光重生记

霹雳州(Perak)位于马来半岛的北部,曾是世界闻名的锡矿产地,其中许多城镇皆为华人在19世纪中叶前后南来采矿发展而成的。霹雳州的金宝是1886年因锡矿业而开埠的老城镇。

1985年10月24日世界锡价大跌,致使马来西亚锡矿业崩溃、一去不复返,造成霹雳州成千上万华工失去工作,相关产业没落,产锡王国从此走进历史。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学院教授黄文斌分析指出,锡矿业没落后产生的主要问题包括:(1)百年老城镇失去经济活力,年轻人流失,留下老人与小孩;(2)虽有历史文化的累积,但因缺乏有识之士的耕耘,所以无法展现及发挥。若要重新获得新活力,或许可透过旅游观光业与智能科技来实现。

黄文斌提出金宝未来发展的方针有三:文化遗产、自然怡人、永续发展。根据2000年的马来西亚人口调查,在华裔人口中,客家人占了20.33%,或约110万人,是马来西亚第二大方言族群。

针对马来西亚金宝镇客家文化与观光产业的推展,黄文斌总结指出,首先透过在线购物、自动化厨房及健康医疗来为老人生活提升便利性;其次,潮湿、气温及雨旱季等环境变化亦可透过智能科技进行预告与改善;第三是老城历史文化保存及旅游信息宣传;第四,生态环境的保护;第五,农业生产产量与品质的提升。总之,老城镇历史与地方特色结合旅游观光,在智能科技的辅助下将获得新的发展。

落实智能商圈三部曲,链结景点形成主题旅游片区

依德科技总经理詹俊坤开宗明义指出,智能零售已成为零售产业发展主流趋势,纯电商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10年,将会是在线、线下的B2B2C新零售时代。而新零售的核心,就是精准定义人、地、物的互动关系,并依此展开商业模式的创新。

盘点苗栗商圈面临的问题包括:苗栗特色文化整合程度不足、店家信息化不足缺乏数码行销管道、传统的产销结构多层且复杂、支付选择不够多元,这些问题形成了当前苗栗县商圈营运模式的缺口。

詹俊坤提出落实商圈推展的三部曲(以三义为例),第一阶段是三大思考点的总盘点,亦即单一景点的主题性不足(未形成在地农特产品牌);片区内没有形成串连(地方特色广宣针对性需调整);留宿推展力度低,较少推展深度旅游(线下、在线链结方式);第二阶段是链结景点,形成片区,发展主题旅游;第三阶段是拳头店家行销,以点带面结盟推广,做法是专注、深化、扩散、复制。

为打造属于苗栗的行销能量,做法有四:(1)打造苗栗价值IP-地域加成;(2)融合新媒体创造流量-影响加成;(3)在地活动体验增强-口碑加成;(4)大数据精准行销-转化加成。在执行上,詹俊坤建议采取O2O2O导购机制,并以数据行销为发展依据。毕竟纯粹以在线行销的难度高,必须配合线下活动,再由线下导客在线,然后再导回线下,形成滚动式效益。再者,透过行销导客的方式促使在地人与旅客下载App,将苗栗区域特色旅游,整合行销支付、特色餐饮、伴手礼门店、青创小农,并提供多元支付体验,让使用者一键在手,信息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