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财务长研讨会-新科技引领财务管理智能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2019财务长研讨会-新科技引领财务管理智能转型

  • 张丹凤台北

(右起)香港商佛莱信电脑软件有限公司台湾区经理简子函、政治大学财务管理系教授李志宏、会计研究月刊发行人王怡心、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管理顾问执行副总经理郑兴。
(右起)香港商佛莱信电脑软件有限公司台湾区经理简子函、政治大学财务管理系教授李志宏、会计研究月刊发行人王怡心、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管理顾问执行副总经理郑兴。

当企业财务长(CFO)走入科技变革的时代,是否也驱动着其角色转型,跟上改变?香港商佛莱信电脑软件有限公司(FlexSystem)台湾分公司日前举办2019 CFO研讨会,主题为「新科技引领财务管理智能转型」,会计研究月刊发行人王怡心致词时表示,现今科技带来破坏式创新的应用与服务,催生了许多独角兽企业,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思维,面对科技带来的巨变,企业CFO应学习善用科技管理,把握转型好时机,跟上时代的改变。

财务决策创造公司价值

CFO的角色是什麽?除了创造财务绩效,其主要的任务是运用财务管理为公司及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政治大学财务管理系教授李志宏表示,公司能创造出多少价值,可用公司未来可创造的自由现金流量转换为现值来衡量,CFO任务即是负责现金流量的创造与资金成本的调节,显现公司价值。

财务决策规划时必须思考成长目标、投资计划及资金需求,包括成长资金需求多寡?资金来源为何?哪些是合适的投资案?公司应承担多少负债、风险比例?股利政策为何?当公司的资本结构超过经营可接受的风险胃纳时,则应重新思考资金需求与成本的合理性,种种的财务决策最终都可能会影响公司价值的变动。

李志宏认为,单一面向不足以评断企业价值,举例来说,英国一家机场管理公司,业务受到法令保护几近垄断,获利营收稳定,且有形资产规模大且负债比率低,这样赚钱的公司为什麽会遭到购并,市场显得惊讶。

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该公司负债过于保守、资产容易分割,且长期市场垄断失去成长竞争力,反倒成为被购并的主因。财务稳健、负债低的公司同样也有倒闭危机,关键在于找到创造公司价值的动因。另台湾一家纺织业的股王,做出转型重大决策—推动产业电子化管理,整合内外部生产及供应链体系,然导入e化是否确实创造公司价值,CFO应深入各项财务指标的评估,找出价值创造关键驱动力,调整财务决策。财务决策与公司经营成长相辅相成,好的财务决策可以产生获利,创造更多现金流量,引领公司永续成长。

效率就是企业的竞争力

进入新科技时代,香港商佛莱信电脑软件有限公司台湾区经理简子函强调,效率就是企业的竞争力,企业效率升级,受到技术驱动的高度影响。善用FlexSystem之智能功能,可简化三大财务流程。首先,多维度财务分析与商业智能应用,能够大副降低用户每月编制报表的时间;第二,弹性的系统架构与严谨的内稽内控,能有效管理数据品质与流程的正确性;第三,透过前端费用申请至财务会计系统的导入,进而累积乾净且有分析价值的数据。随着经营信息完整通透,让公司运作上得以加快数据蒐集与分析的节奏,作为各部门经营决策与检讨绩效的客观依据,借助灵活的报表功能,挖掘从前看不到的魔鬼细节。

FlexSystem多年来藉由导入上千家公司的经验,综合了各种产业的痛点,提供FlexAccount财务管理系统与商业智能工具的整合,打破传统套装软件的局限,藉由Financial Information ON-line(FION)简易的操作方式,从初学者到财会主管均能快速上手。FION整合Excel界面,有效撷取FlexAccount数据库数据,搭配灵活的多维度分析应用,透过用户自定义功能自动产出符合各种产业需要的财务报表格式。过去需要一星期的时间蒐集、编制、核对的各种财务报表,导入FlexSystem后,只需花费半个工作天即可全部完成,成效显着。

因应国际集团营运需求,FlexSystem协助跨国企业财会人员进行多公司集团管理、合并报表处理、费用申请与在线签核,提供多部门、专案、品牌、产品与市场等多层次分析,满足企业多变的管理分析需求,协助CFO优化财务决策品质。简子函表示,最佳系统解决方案是将公司最聪明的Know-How融入系统,让任一用户仅需透过简单操作即能获取想要的结果。灵活的数码科技工具,加上用户的商业智能,量身打造出企业最佳系统化解决方案。

科技时代的智能财务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管理顾问执行副总经理郑兴表示,在追求公司价值创造的过程中,每家公司着重的目标不同,要流程改善、还是服务创新、或寻求投资购并,公司决策者必须厘清真正需要的是什麽,找到最合适的作法。数码科技正在以无数种方式改变商业模式,认知科技亦改变了财务作业流程,人工智能(AI)、流程自动化机器人(RPA)等逐渐应用在财务作业领域,现今CFO兼具策略家、营运者、监督者及激励者多重角色,更需有智能地运用数码科技和转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挪出更多的时间,在对的位子上思考与洞察财务决策,关注在公司价值的创造。

数码转型大浪已至,不走就会被逃汰。孙子兵法谋攻篇提到「以虞待不虞者胜」,企业决策者做好充分准备,拥抱科技,面对改变,终将取得经营的胜利,创造公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