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加持 车子愈来愈聪明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智能手机加持 车子愈来愈聪明

  • 魏淑芳DIGITIMES企划

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将汽车化身为智能车。来源:medium.com
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将汽车化身为智能车。来源:medium.com

1886年7月3日,机械工程师Karl Benz开着人类史上第一辆汽车在德国上路,这辆汽车拥有水冷式内燃引擎、三个车轮子、管状框架、舵柄转向,以及一个双人座位,最高时速可达到16公里?小时。

经过130年的发展后,现今的汽车已非当初「能跑就好」的单纯运输工具,功能之繁复花俏想必已远远超出这位后来的奔驰汽车创始人之一的想像,而多媒体系统与手机应用的综效发挥,更是将现代汽车推向智能化及娱乐化的大功臣。

www.smart.com" alt="Smart Cross Connect能让你的手机和汽车进行实时互动。来源:www.smart.com"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Smart Cross Connect能让你的手机和汽车进行实时互动。来源:www.smart.com

透过汽车多媒体系统与智能手机连结互动所创造的丰富性及功能性,已成为现今新车发表的行销亮点,而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以及苹果iOS和Android进军汽车界;推出汽车专用的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我们的车子变得愈来愈聪明。

有了CarPlay、Android Auto,只要你的汽车支持智能手机连结功能,则不论是任何品牌的汽车的多媒体系统都能化身为智能手机,享有影音娱乐、卫星导航、信息传递、语音通话等功能。

不过,台湾过去仅有Apple CarPlay 可以使用,Android Auto 应用程序直到2108年11月才开放台湾民众下载,之所以迟至去年才提供,是因为要等待Google Assistant支持中文功能的开通。

云端连结 线上监控车况

智能手机与汽车多媒体系统的连结,让汽车不只是汽车,俨然已成为现代人的移动生活空间,然而,还是有汽车品牌想要极简化这套系统,于是,Smart推出Cross Connect App,让你的手机直接变成车机,也就是你的手机就是你的车机屏幕。

除了提供任何一支智能手机都能提供的导航、娱乐等功能外,Cross Connect之所以能让你的手机成为车机,关键在于它能和你的汽车进行实时互动,例如,当车行速度超过路段限速时,手机屏幕画面会变成红色显示。此外,如同其他的车用APP,透过Cross Connect,车主可在未开车时检视车辆的状态与信息,例如防盗机制、行驶里程、保养周期等。

利用智能手机来监控车况,这是许多车厂促进车辆安全的新手段。HTC与Volkswagen共同合作的「Customer-Link实时车况监控系统」就是例子之一。「Customer-Link实时车况监控系统」结合App-Connect多媒体镜射功能,
采用车内的OBD-II连接埠标准界面进行扩充。

Customer-Link实时车况监控系统可以与车内环境结合,提供车辆如同管家般的概念,与车辆诊断系统进行连结之后,藉由蓝牙传输以及云端功能,与智能手机连线,进而协助车主掌握车辆的电压、引擎转速、冷却系统温度等信息,做为维修保养参考。

整合语音助理  多媒体系统新亮点

相较于在一般生活情境中的智能语音使用,基于安全原则,驾驶时更需要利用语音控制各项功能,因此智能语音功能优化也成为近年新车多媒体系统着眼的方向。值得一提的,奥迪汽车与亚马逊合作,在奥迪(Audi)纯电SUV Audi e-tron车款中配备了Alexa助理的强大功能 --- 这是汽车内建自备,不需连结智能手机。

透过Amazon智能语音助理Alexa与Audi MMI Navigation plus多媒体系统车内语音功能的整合,奥迪车主能以语音下指令,使用所有Alexa的功能,包括查询天气预报、运动赛事、阅读新闻、新增代办事项、直接点播Amazon Music或收听在线有声书等,甚至能透过Alexa线上操控家中联网设备来遥控智能家电及关闭家中门窗。

此外,Volvo的Sensus多媒体系统也与Google合作,直接内建语音助理。根据Volvo所透露的双方合作内容,确定Google Services将直接嵌入新一代Sensus多媒体系统中,因此Volvo能直接拥有语音助理、Google Play商店、Google Maps地图等功能,无需再透过其他连结方式取得。

新一代Sensus多媒体系统在配备智能语音助理后,驾驶透过语音指令便可执行开关空调、播放音乐、发送信息等原本需要手动的功能。

台湾奔驰的新时代车载多媒体平台系统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也强调了声控元素,MBUX平台的智能语音控制可以直接进行对话式的操作,车主只要说出「Hey奔驰」,就可操作影音、导航、空调与环景内装照明等功能。

MBUX多媒体系统是用来取代原先的Comand系统,MBUX提供的重要功能包括3D 影像呈现、触控屏幕、OTA(Over-The-Air)云端技术,以及声控等。MBUX由奔驰的德国R&D部门,以及位于美国硅谷的AI实验室合作研发而成。MBUX系统的硬件部分采用Nvidia搭载6核心的Tegra Parker处理器,因此MBUX不仅在影像、信息处理上为杰出,并且拥有学习模式。

无论是需要连结智能手机,或是可以独立运作,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多媒体系统多是以智能手机为蓝本,车厂极力要让车主在开车时也能享有智能手机提供的各项功能,包括娱乐影音、导航功能、APP应用等,此外,智能手机功能的加持,也提升了行车安全性。总而言之,随着各项智能功能的进化,我们势必迎来愈来愈聪明的车子。



责任编辑:魏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