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科技资源配置国际研讨会」 邀国际专家献策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工研院「科技资源配置国际研讨会」 邀国际专家献策

创新是国家维持竞争力的核心动能,为使我国政府科技资源有效运用,随着全球化的脚步稳健成长,帮助产业创新与升级,工研院1月15日举办「科技资源配置之系统性评估机制建置计划国际研讨会」,邀请德、韩、日等国际学者专家,剖析各国科技资源的配置与评估机制。

工研院也正式宣布,与欧盟智库IDEA Consult签订合作意向书,未来双方将就科技与产业政策研究进行交流合作,期待双方未来提出影响深远的政策建言,促进台欧双赢关系发展。

科技部前瞻司杨琇雅司长致词时指出,面对国际新兴科技与创新应用趋势加速的挑战,以及台湾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台湾的资源有限,如何使其效益最大化向来是政策重点。科技部以「小国大战略」作为施政指标,而如何让政策可聚焦于优势领域,关键就在于充足且客观的决策佐证。

为此,科技部推行「科技资源配置之系统性评估机制建置计划」,透过系统性的方法了解创新研发活动与产业发展的特徵,研拟一套具可操作性的「科技政策效益评估机制」,进而带动台湾产业科技的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表示,近几年来,台湾以提升国家竞争力为主要经济目标,积极推动与支持新兴科技产业的研究与发展,范围扩及AI创新、ICT产业、大数据、工业4.0以及生技医疗等;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亦持续增加,2019年的科技预算已达1,163亿元,年增5.12%。在科技部指导下,工研院执行「科技资源配置之系统性评估机制建置计划」,深入探讨国际间的政策制订趋势与系统性科研效益评估机制,将成为我国审议评估资源配置时的重要参考。

苏孟宗进一步表示,科技资源的配置向来是产科国际所的重点研究方向,从2015年起,就与协助欧盟执委会推动关键驱动技术(Key Enabling Technologies)政策的欧洲知名谘询公司IDEA Consult有所交流与合作,工研院与欧盟智库IDEA Consult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是台湾第一个与IDEA Consult签署正式合作关系的研究单位,期待未来双方将能够透过科技与产业政策研究经验继续深入交流,以提升研究品质、提出影响深远的政策建言;更可扮演对方在欧亚地区的联络窗口,共同拓展影响力,促进双赢关系发展。

在科技部前瞻司杨琇雅司长及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专案执行秘书游启聪见证下,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苏孟宗及IDEA Consult资深专家暨小组召集人Dr. Vincent Duchêne代表,工研院与欧盟智库IDEA Consult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

此次研讨会主要探讨国际间的政策制订趋势与系统性科研效益评估机制,将成为台湾审议评估资源配置时的重要参考。IDEA Consult资深专家暨小组召集人Dr. Vincent Duchêne特别应邀来台,以「欧洲的产业政策与技术部署」为题,剖析欧洲的产业政策与其效益。

除了IDEA Consult,大会也邀请德、日、韩等智库学者,分别解析国际科技政策制定走向: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德国Fraunhofer ISI系统与创新研究所前研究员樊琤博士亲自与会,分享德国首都柏林市与布兰登堡邦的数码医疗政策机制与落实之工具,做为台湾发展科技政策之参考。

此外,韩国科学技术企划评价院(KISTEP)Jungkwon Kim博士,则发表韩国国家研发计划的初步可行性研究,以科技、政策与经济等三个层面分析;日本庆应大学名誉教授暨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计划主持人黑田昌裕博士与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黄俊扬博士,则分别从结构面分析日本经济特徵、蓝色经济的研发投资的角度切入,探讨资源配置问题。(本文由陈毅斌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