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能能源展 台厂扩大产能规模取得海外市场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touch

日本智能能源展 台厂扩大产能规模取得海外市场商机

  • 林芬卉东京

全球最大规模智能能源展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于2月27日至3月1日在东京Big Sight举行,在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规划联展中,台湾二次电池业者、氢燃料电池业者亦组团参展,产品强调高性能、长寿命、稳定定等,且许多业者已供货予海外客户。

能元科技为台湾最大的电池芯厂,亦是台湾唯一做圆柱型镍钴铝(NCA)电池业者,该公司年产能2019年达1.5GWh、2020年将增至3.5GWh,未来目标是达到5GWh。有关电池正极材料镍钴铝,是以8:1:1比重所组成,其特性为高容量、高放电,关键技术是要做好热控管理;目前全球制造镍钴铝电池业者不多,大厂仅有Panasonic、村田制作所(购并Sony锂电池事业)、三星SDI。

能元科技圆柱型电池有18650及21700两种规格,21700尺寸较18650多30%、容量密度增加50%,因此单位成本更为划算。该公司主要客户为家电大厂Dyson,营收占比超过50%,Uber正在研发的空中飞车亦采用能元科技电池芯,其他客户包括飞利浦、应用在医疗器材产品。

有量科技以生产高功率、高寿命的电池芯为主,包括三元(NMC)、钛酸锂、磷酸锂铁,其中三元比重超过50%、该材料为较经济作法,相对的,目前钛酸锂价格则较为偏高。有量科技台湾年产能大于500MWh,若考量加班时间则大于800MWh;另,该公司与泰国EA能源集团合作,于2019年兴建年产能1GWh电池厂,预计2020年交货,主要应用在交通领域动力电池。

昇阳电池以生产磷酸锂铁电池芯为主,因本身有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故亦有制作成电池模块;该公司目前电池芯月产能为4万颗,约当2.3MWh至2.5MWh,锂电池销售地区以日本、台湾为主,尚包括美国、东南亚等区域,应用端为UPS、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

中钢碳素以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为主,现负极材料以石墨用量最多,其他电池业者为追求高容量,会在石墨中加入矽(Si),或者加入比矽更为稳定的氧化矽(SiO)。 中钢碳素有生产石墨的原材料-介相碳微球生球,2018年的年产能为7,500吨,有供应它厂、亦有自制后续石墨化制程,最终再制成石墨碳微球熟球(即负极材料);2018年该公司石墨碳微球熟球年产能为2,000吨,未来负极材料目标是要达到高电容量、长寿命特性。

识骅科技为富士康转投资的子公司,该公司所开发的纳米碳材料结合矽所形成的复合式材料,用于电池负极,其特色是阵列式碳管原粉长度大于300µm、制成浆料(即助导剂)长度为15~25µm,高于业界平均水准,好处是可减少矽碳材的膨胀率、增加导电性、提升循环性能、及提高首次效率等,目前主要客户为国内大陆一线电池厂。

另,为减少价格偏高的正极材料-钴的使用量,识骅科技亦开发无钴的正极材料-锂锰,而为弥补无钴所导致稳定度差的问题,该公司采氧化金属及碳材料作特殊包覆、以提高稳定度。

台塑集团结合旗下各公司资源,展示家用、商用、工业用的储能系统。正极材料由台塑锂铁材料科技(股)公司提供、电解液来自台塑三井精密化学、南亚及福懋科技分别制作PCB及SMT件。该集团于2018年底推出储能系统,工业应用达40尺、优先安装于厂内使用。

锡力科技为台湾唯一具备大型燃料电池系统开发的业者,且具商品化的能力,应用产品包括重型发电、车载动力、军工等。重型发电系统已装设在太阳能、半导体厂内,另,发电量大的系统可作为大规模水电解用途;车载方面,已取得国内大陆车规认证,客户包括国内大陆一线车厂、香港业者;军工应用依定制化需求开发系统。

锡力科技总经理黄治文表示,2019年建厂计划设计年产能为45MW,因该公司产品已导入实用化阶段,在本次展中寻问度相当高;其预估在产业技术渐趋成熟、量产环节得到解决、终端应用放量、尖峰用电需求增加等因素下,氢燃料电池系统每年成本将可望下降20%。

扬志为燃料电池膜电极(简称MEA)制造商,产品功率密度高于1W/cm2,在相同操作条件下电流多。应用端以乘用车、巴士为主,客户包含日本、德国、国内大陆、美加,其他应用尚包括无人机、电厂等,该公司产品可依应用需求而调整配方。

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观察,台湾厂商在全球环保意识提升下,开发具高效能的材料、电池、系统装置等;且预估终端应用需求大幅成长下,业者亦有扩产计划,以取得更多海外市场及商机。

能元科技18650及21700圆柱型电池芯。林芬卉摄

能元科技18650及21700圆柱型电池芯。林芬卉摄影

台塑企业商用/工业用储能系统。林芬卉摄

台塑企业商用/工业用储能系统。林芬卉摄影

扬志燃料电池膜电极功率密度高于1W/cm2。林芬卉摄

扬志燃料电池膜电极功率密度高于1W/cm2。林芬卉摄影

锡力科技燃料电池应用系统。林芬卉摄

锡力科技燃料电池应用系统。林芬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