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城市在台趋势:落实在地需求 视觉识别成熟运用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AI智能城市在台趋势:落实在地需求 视觉识别成熟运用

  • 萧怡恩台北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能城市新创竞赛得奖团队。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能城市新创竞赛得奖团队。

智能城市领域的发展,从物联网整合大量数据,逐渐进化到运用AI人工智能,创造更便利、更有效率的生活及工作型态。甫落幕的「2020 HackIDB x NVIDIA智能城市新创竞赛」,由经济部工业局携手NVIDIA举办,2020年共有21组团队报名,9组团队进入决赛,在海内外大厂NVIDIA及台湾智能显示多媒体协会、纬创资通、研华等专业业师的带领下,产出成熟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从2020年的获奖团队作品中,可以归纳出台湾AI智能城市发展的二大趋势:落实在地需求、AI视觉识别成熟运用。

第一,智能城市领域更加落实「在地」需求。今年获得第一、第二名的智合科技Auto AI及忆象公司Memorence AI,皆专注于智能工厂的技术,由于「Made in Taiwan」台湾制造的基础,在人工短缺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新创团队切入智能工厂,透过自动化光学检测辅以人工智能,可以取代过去以人眼检测的流程,降低失误率及人工成本。另外,竞赛也新增「特别奖」,颁发给开发智能有声号志盲人导引的先进感知公司,特别奖励该公司在友善城市的努力。

第二, 「AI视觉识别」成熟度高,广泛运用于智能城市。相较于语音识别或文字语意识别,运用人工智能的视觉识别成熟度高,因此此次竞赛中前两名的智能工厂应用,或同列第三名发展无人机河川巡检的翔探科技,和智能人流监控的讯力科技,皆充分运用视觉识别技术,以AI取代人眼,成为智能城市解决无法长时间人眼监控的技术方案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能城市新创竞赛」主题为「Metropolis 智能城市创新应用」,以解决城市生活相关的问题为前提,利用智能创新科技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际解决民生痛点与城市治理问题。

竞赛特别邀请台湾智能显示多媒体协会、纬创资通、研华等智能城市产业应用代表担任业师,协助团队解决商业化问题,加速进入市场。经济部工业局林俊秀组长指出,HackIDB进入第三届,希望鼓励创新应用商业化,透过经济部电子信息国际夥伴平台IPO Forum,引入国际大厂的技术方案,加速新创公司技术升级,并带来商业合作机会。

资策会地方创生服务处处长洪毓祥表示,资策会基于产业推动数码转型及地方创生的角色,希望能链结地方产业发展及新创团队能量,针对此次获胜团队将协助进行POC场域实证申请,提供新创解决方案的实践舞台,解决城市发展的治理与民生问题。

2020年HackIDB于6月19日在数码创新基地(Digiblock)举办决赛暨颁奖典礼。主办单位将从竞赛结果中选出具实证价值之解决方案,协助团队寻找合适的场域落地,并有机会于9月的IPO Forum国际夥伴日及10月的AIoT展中展出。透过实证激荡催生出在地AI应用,让台湾升级智能之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