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纳比携手台湾夥伴 IoT育成计划落地台湾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优纳比携手台湾夥伴 IoT育成计划落地台湾

台湾物联网应用从想像阶段快步落地巿场,继SIGFOX集团于6~8月在芝加哥、巴黎举办过黑客屋计划后,台湾首家物联网电信服务商优纳比(UnaBiz)也接着展开第2季物联网黑客屋计划,并在16日在内科台北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及研发计划。让各种物联网想像即早实现。

物联网可以帮电视机顶盒自动报修,可以监控消防灭火器使用频率以预防火灾,可以防止瓦斯被盗卖,还可以提供保险公司驾驶行为大数据!物联网可以让海关知道货柜何时在何处被开封,让城市管理者知道何处在淹水,偏乡村落的井水水质可以被监控,中东的棕榈树如果染上害虫可以用物联网尽早监测。

这些物联网应用都是目前在全球市场上还未普遍化的技术,但从2018年9月到2019年9月、短短一年间已在全球由一些热心的学生及创客团队悄悄研发成雏形机。这些应用都具备一定的创新性及巿场可行性、可望让物联网技术真正进入生活、改变人们生活及活络产业。

根据环球管理顾问公司麦肯锡 (McKinsey) 研究预测,全球每秒钟新增127个连接至网际网络的设备,但哪些物网应用真有落地的潜力?法国政府9月公告新「NEXT40指数」,将法国40家最值得关注的新创及独角兽级别公司特别标榜出来作为投资市场关注最有增值潜力参考。备受瞩目的物联网公司Sigfox正名列前十名中。

SIGFOX集团目前技术已经遍及全球65国家,并于2018年9月在美国硅谷成立第一间Hacking House黑客屋计划,2019年3~6月已经在台成功的落地。黑客屋计划主要目的藉由企业及市场提出的物联网技术应用需求,邀请学生及自由工作者在三个月的培训时间内,边学边做而研发出成适用的雏形机让企业试用及监定技术的可行性,从而鼓励团队之后透过技术的商转而创业。

这次台北黑客屋第2季将公告更多市场提出来的物联网需求,而透过优纳比在台的召集,得到不少产业,政府及学校的支持,于10月16日早上9点在内科台北创新实验室举办计划开幕活动,吸引全台物联网业者及广泛的关注台湾新创的产官学等单位。

以下产官学等单位代表都于活动中出席:经济部中小企业出副处长胡贝蒂,台北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吴欣佩,台北市议员徐巧芯,危地马拉驻台大使 Willy Alberto Gomez, 法国在台协会经济处处长Alain Berder,新加坡驻台商务办事处代表王伟权,国立交通大学IAPS产业研究所CEO黄经尧博士,台湾天使投资协会苏拾忠,意法半导体台湾分公司总经理Giuseppe Izzo,优纳比台湾总经理邱赏恩等来宾,一起启动这项计划。

此计划筹备阶段得到共来自全台6所国立及私立大学多位教授参与及协助,吸引了不只电机系,信息工程系,电子工程系,工业管理或工业控制系甚至MBA企管系的学生,同时也鼓励了在台的外籍留学生,一共20多位,十个国籍的学生及创客报名参加,这些青年创客及学生将在之后的三个月内研发出四套物联网「MVP最小可行性产品」。16号早上的活动,公告了这次的四套物理网专案,与现场来宾分享「物联网是如何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优纳比生态圈及公关负责人邹宏平指出,这次计划的特色之一是遵偱SIGFOX在美国,法国及台湾举办过黑客屋的计划原则,由产业专家及业者出题,参加团队研发解题。例如消防器材监控,自来水漏水监测,或是电视机顶盒故障时自动报修等题目,都是在国际市场上企业出的题目。另外一个亮点是,本次培训计划吸引了在台留学的10个国家的留学生来参加,包括伊索比亚,危地马拉,印度、印尼、法国、荷兰、奥地利、美国、贝南及塞尔维亚。

黑客屋计划由Taipei Co-Space 台北创新实验室 ,物联网运营商 优纳比UnaBiz - Taiwan 与 意法半导体 STMicroelectronics Taiwan、交通大学产业加速器 NCTU Industrial Accelerator 共同举办。在台北第2季开幕活动中,将挑战巿场对物联网应用的理解界限,并首次公告四种创新的物联网应用研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