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运算应用-学研之星】掌握败血症救治黄金时间 高荣携手国网中心打造早期预警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高速运算应用-学研之星】掌握败血症救治黄金时间 高荣携手国网中心打造早期预警系统

  • 林佩莹台北

败血症的致死率极高,近期医学权威杂志《The Lancet》刊登了一所美国研究机构对全球196个国家所做的调查中指出,全球每5个人中,就有1人死于败血症,由于此疾病的病因相当多种,而且早期症状并不明确,因此非常容易错失黄金救治时间,高雄荣总与国网中心合作,利用高速运算设计的「严重败血症AI早期预警系统」,协助医师及早发现败血症,提升治癒率。

高雄荣总重症医学部部主任黄伟春进一步解释败血症的棘手之处,此症状来自严重感染,可能是细菌、病毒、霉菌或寄生虫造成,其病徵是发烧、心跳变快、白血球上升、休克、意识不清,严重的话会合并多重器官衰竭,其死亡率可高达七成以上。尽管死亡率如此高,不过由于其病徵模糊,即便现在医学科技发达,仍有一定比例的病患在发病初期无法确诊,大多只能依靠医师的经验察觉诊断,这也是败血症致死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对此高雄荣总团队认为,可透过AI技术让败血症判读更快速精准。

高雄荣总重症医学部黄伟春部主任表示,透过AI技术能让败血症判读更快速精准

高雄荣总重症医学部黄伟春部主任表示,透过AI技术能让败血症判读更快速精准

高雄荣总「严重败血症AI早期预警系统」,是利用AI机器学习工具预测警示,从病人急诊入院时就开始分析,同时收集大量实时信息栏位、过去历史数据,在此过程中,AI的机器学习演算法扮演了重要角色,过去败血症往往需要医师频繁确认,导致错失治疗黄金时间,导入AI过程中,系统可透过多层次过往数据分析,找到衍生败血症之潜在规则,协助医师快速判断,达到早期预测效果。在此系统中,高雄荣总透过AI演算法建立不同间段的预测模型,快速分析出病徵,扩大医师介入治疗比例、加速病人治疗速度,从而提升治癒率。

不过要在此系统中顺利建置AI模型并不容易,黄伟春表示,败血症预警需要判读的数据量庞大,在初期数据探索和清理阶段,需要大量的存储器与高度运算能力,之后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管理/部署、应用程序建立等步骤,也都需要对应的硬件资源,因此高雄荣总决定与国网中心合作,利用TWCC台湾AI云的分析大师DAS云端数据分析服务。

黄伟春指出,DAS是专业一站式平台工具,从数据收集、数据整理、数据清理、数据分析、模型分析部署完成整个数据科学专案,并整合数据处理与分析工具、仪表板、模型部署多样工具,协助高雄荣总团队整合内外部的数据与相关人员共同作业,提高数据整合的效率与价值。

在「高荣严重败血症AI早期预警系统」中,DAS的独立环境,让高雄荣总易于监控资源量,加速清理流程。而其信息仪表可呈现断词结果,autoAI则可测试多种机器学习演算法,调整出最佳模型,并纪录训练时间与过程。此外该平台提供了一键部署功能,并有GUI界面管理,可协助团队优化模型的管理与部署效率,而其API界面也供不同程序环境介接,达到及时使用效果。

黄伟春最后表示,透过IT系统强化医疗效能,已成为现在医疗产业的重要方向,不过医疗机构的IT能力与资源毕竟有其极限,因此在发展智能医疗时,亟需专业机构协助,高雄荣总与国网中心的合作,就可发挥1+1>2的综效,未来双方将继续携手,让「高荣严重败血症AI早期预警系统」的功能持续提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