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医院死亡率不升反降?在线医师谘询成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不去医院死亡率不升反降?在线医师谘询成趋势

医联网王钦堂董事长(左五)日前受邀至台复新创会分享数码医疗转型之旅。
医联网王钦堂董事长(左五)日前受邀至台复新创会分享数码医疗转型之旅。

究竟是谁在浪费医疗资源?二波疫情沸沸扬扬,全球确诊病例逾2,900万人,虽台湾相对控制得宜,但有许多民众仍以「逛医院、拿药单」为习惯,造成医疗资源不必要的浪费。日前,健保署李伯璋署长提及,上半年门诊量大幅下滑8.1%的同时,死亡率也降低约1.5%。此现象不禁让另一派民众表示,花一点时间看诊,却要承担受感染风险,到底值不值得?据了解,疫情非常时期,使用医联网在线医师谘询的比例大幅成长47.8%,谘询浏览量已突破20万,显示民众为避免至医疗院所已尝试转变看病行为,透过在线寻求专业资源。近期医联网更是推出「在线视讯谘询」功能,成功解决海外华人无法回台的困扰。

「真的是太实用了!」来自新加坡的台湾人表示,国外看医生很麻烦,视讯谘询刚好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直接让他跟台湾医师一对一谘询身体状况,解决了不少烦恼。众汇智能健康建立台湾第一个健康照护资源共享平台-医联网,结合科技技术,提供给民众全面的健康照护服务及预防医学观念,总谘询量已短期之内快速超过2万,对于健康照护模式的转型势在必行,「数码健康」将会是最新一波讨论浪潮。

医联网创始人王钦堂,日前受邀至台复新创学会演讲时表示,伴随数码科技的持续发展,医院外的健康照护(去中心化)将成趋势,虽现今尚未完全开放线上医疗法规,但随着5G+AI来临,医疗照护模式一定是虚实整合模式。「创新的本质就是破坏」,政府、医疗服务提供者及民众都要及早做好准备,迎战医疗照护模式天翻地覆的改变。

工研院报告指出,WHO预估至2030年,全球将面临1,800万名医卫人力短缺,加上这次疫情肆虐及普筛争议,更凸显医疗资源之不足及浪费。为寻求更有经济效率的医疗模式,多数国家已逐渐开放线上医疗的服务范围,鼓励患者透过电话或在线进行诊疗。其中,美国最大跨国线上医疗公司Teladoc Health与连锁药局CVS Pharmacy合作,为患者提供虚拟照护与谘询服务,近期又以185亿美元收购数码化管理慢性疾病公司Livongo Health,有效降低成本并成功串连医疗资源。英国Babylon Health更与英国国家健康保险局(NHS)合作,减少健保门诊的壅塞,以及降低不必要的国家健康保险支出。面对非常时期,全球都积极进行医疗政策改革力抗疫情。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