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与新南向基地运用科技创新 打造防疫新样貌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AI Fine Tunning-ASUS

成大与新南向基地运用科技创新 打造防疫新样貌

  • 杜育绮台北

成大与新南向基地在线防疫科技会议合照。
成大与新南向基地在线防疫科技会议合照。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至今席卷全球,使人民健康、生活、社会面临严峻的挑战,不仅考验政府应变措施,更促使各国加速布局相关生医研发与防疫科技应用,带动防疫装备、检验试剂、诊断与监测类医材、线上医疗、预防保健等医疗科技使用率及成长。国立成功大学作为医疗一线战区及南台湾顶尖大学,短时间内快速整合资源,运用长年累积的临床经验及科学能量,与台湾政府及全世界一起努力对抗病毒。

成大前瞻医疗器材科技中心(简称前瞻医材中心)长期致力医疗器材之开发与应用、国际研发夥伴链结、场域验证,于5月28日举办在线防疫科技研讨会「NCKU x UM x UMP x MU International Seminar: Innovations for Fighting COVID-19」,与新南向共同研究夥伴跨国连线,互相交流彼此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所发展的创新医材与防疫科技新应用。

在台湾政府宣布疫情升温之初即与成大医院启动智能防疫,成大发挥科研效能,使过去投入的智能科技,回应社会需求,大幅降低检疫所需人力、难度及感染风险,且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主办的科技防疫黑客松获奖;成大也跨医学、建筑、工程自主研发紧急检疫医院原型屋,研发设计过程提供全球下载。

本次在线防疫科技研讨会聚整合大海外基地夥伴学校共同参加,成大与马来西亚的马来亚大学、越南的胡志明医药大学、泰国的玛希墩大学四国连线,展现各国的防疫智能与科技实力。胡志明医药大学医疗科技创新中心提出节约式创新,带领医学生快速利用手边的面罩与 3D打印零件组装紧急用呼吸器;玛希墩大学公卫学者分享泰国政府、医院、科研单位、民众受国际旅游及文化影响,面对疫情所采取的策略移动;马来亚大学纳米催化技术专家介绍能抑菌与病毒的纳米涂层技术。 

台湾方面,成大医学工程系林哲伟助理教授团队擅长人工智能生医信号分析,发展出应用电子鼻及深度学习理论的呼吸道感染疾病筛检技术。也发展非接触式的毫米波生理徵象量测系统,可应用于感染科病患监测进而减少照护人力负担。

成大前瞻医材中心专注智能照护及创新医材,翁振勋博士介绍应用手边PVCU塑胶管及3D打印空气过滤器利用口罩材质即可组装的简易式婴儿防护箱。另外,监于登革热部分临床症状与新冠肺炎相似,翁博士研制3D打印全血分离平台,可直接进行血浆分离,能更准确分辨两者及应用于诊断新冠病毒之抗体快筛。

林育昇博士和林挚钧博士也分享疫情期间民众大幅减少外出使得线上医疗与健康照护需求明显增加,因此提出线上复健使用的动作评估系统、智能化健康促进运动系统,此类智能医疗及医疗互联网科技未来也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趋势。

成大于新冠肺炎期间与各国保持绵密的沟通,建立英文专页分享防疫经验及观点,也透过在线会议串连亚、欧、北美10余国的大学校长、学者专家、医界人士,共同交流防疫经验并探讨相关需面对的急迫议题。本次在线防疫科技研讨会不但提高新南向领袖人才对台湾医疗与科技的认识,更期待能持续与新南向夥伴携手进行医材创新与研发,以加强对全球性议题的应变能力与人民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