纬谦汇聚集团、微软双边能量,力拓 AI 创新版图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纬谦汇聚集团、微软双边能量,力拓 AI 创新版图

  • 孙昌华台北

(图左)纬创资通副董事长暨纬谦科技董事长黄柏漙(图右)纬谦科技总经理夏志豪
(图左)纬创资通副董事长暨纬谦科技董事长黄柏漙(图右)纬谦科技总经理夏志豪

近期纬创集团宣布与微软AI研发中心策略合作,设立创新产品办公室。集团成员之一的纬谦科技,将立基于长年协助企业推动数码转型的历练,结合集团整体资源、与微软的科技工具,致力发展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交通与智能办公室等服务方案,滚动式导入(Roll-out)到各个场域,协助产业加速 AI 应用落地。

身兼纬创资通副董事长暨纬谦科技董事长的黄柏溥表示,微软拥有国际级云平台与AI专业技术,本身也有成功的数码转型经验,因此纬谦期望与微软深度合作、催生更多产业应用,而非停留在过往Reseller层次。他进一步指出,纬创集团多年前开始推动数码转型,愈做愈深,投入相当多资源,亦累积深厚的数码化Know-how,因而希冀由纬谦将这些Know-how予以「平台化」,针对不同场景发展出共通应用套件,好让欠缺财力和人力资源的中小企业,能够轻易拥抱AI,用AI解决营运问题。

瞄准智能制造等四大场域,打造共通应用服务

纬谦科技总经理夏志豪表示,事实上纬谦已是微软的长期夥伴,甚至是台湾少数与微软合力启动AI研发专业的资服业者。而纬谦面对微软的成熟产品,无论是Microsoft 365或Teams等等,不仅仅只想销售或协助企业导入,还想进一步做加值开发应用,所以期盼深入理解微软的产品设计逻辑、甚至下一代产品规划方向,但过去仅能透过私人情谊,与微软的海外研发单位沟通联系;展望今后,纬谦可藉由更正规的做法,就近直接与微软交流互动,继而以微软AI平台与技术为基础、快速产出加值成果。

具体来说,在纬创集团与微软的策略合作布局中,纬谦肩负双重使命,一是承接微软的平台与技术,在集团场域进行实施;另一是汇聚集团内部的实施经验,加以商品化,再滚动复制到其他场域。

「我们希望利用新的科技,在传统的场域实现新的服务,」夏志豪说,「从短期与中期角度来看,纬谦将瞄准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交通与智能办公室等四种场域的需求,打造共通应用服务;至于长期目标,将随着上述方案在台湾市场历练试炼、迈向成熟,再藉助微软的全球销售管道,输出国际市场,以开创新商机。」

致力实现AI简单化,如Excel般轻易上手

黄柏溥重申,纬创集团藉由多年转型历程,已蓄积丰富知识,犹如珍贵资产,若只放置自家「仓库」未免可惜;因此需要借重纬谦的技术开发能力,针对一些已经过验证、且展现效益的应用,先加以拆解,接着转化为易于部署与使用的服务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实现数码转型的最后一里路。

夏志豪补充说,企业迈向数码化,重点在于活用AI,不在于钻研底层技术,所以纬谦会努力运用好的工具、好的经验,产出成熟的果实,广泛传递给中小企业,引导他们取得正确的数据、实作AI模型,全程好比有专家随侍在侧,避免踏上冤枉路,并且迅速感受到实作前后的明显转变。有朝一日,纬谦期望把前述服务设计得更简洁,甚至如同Excel、PowerPoint般简单,使企业信手拈来,随时都能制定移动决策。

总括而论,今后微软、纬创与纬谦的合作关系,势必愈来愈深,可望协助产业善用AI、解决许多「想得到」的问题,下一步甚至期望利用AI训练AI,淬炼更深层的智能服务,主动帮助用户解决「没想到」的问题,将产业带向全新的数码化境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