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系统上云难度高? 厘清需求让IT架构最适化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制造系统上云难度高? 厘清需求让IT架构最适化

  • DIGITIMES企划

盖亚信息技术协理林厚年。
盖亚信息技术协理林厚年。

在消费性市场,云端已是高度成熟应用,举凡电子邮件、影音串流...等都是常见常用的服务机制,但对制造业而言,云端仍属于新概念,业者即便了解其重要性,在专业知识受限下也不敢轻易导入,对此盖亚信息技术协理林厚年就以「云端整合强化企业IT架构」为题,为论坛与会者讲解云端概念、IT架构形式,与如何借此来实践智能制造。

林厚年指出,云端是可以透过网际网络接取的服务器,这些服务器都是运行在全球各地机房里的系统,透过云端服务来代管企业所需运行的应用程序,用户不用自行管理实体机器,而这些服务器则包括了网络、数据库、软件、数据储存等设备。

至于何谓IT架构,林厚年依现行网络服务类别分成4种基础架构,包括企业自建、IaaS、PaaS、SaaS,而不管是哪种类别的基础架构,要完善网络服务,架构内都必须要有应用程序、执行程序、作业软件、网通系统...等9种管理元件,这些元件的管理程度,会因基础架构差异而有所不同,例如企业如果选择自建机房就必须自行管理全部元件,若是使用SaaS则全交由网络服务商负责,IaaS与PaaS则是网络服务商与使用企业各有一定比例的元件管理范围。

他以Pizza服务为例讲解上述差异,在家庭自制、冷冻披萨加温、外送平台、至餐厅享用等4种服务情境下,消费者所需准备的材料、工具都不相同,不同的网络服务也是如此,有了上述的清楚认知,企业才能厘清需求、问对问题,使用正确的网络架构。

至于要如何建构可解决企业痛点的IT系统?林厚年建议可从时、地、人、因、果,也就是常见的5W1H思维找到解决之道。他指出现在企业的IT思维往往只在第一层的What,如果未深入其他层面,所建构的IT系统将无法解决企业问题,他以纸箱工厂为例,如果聚焦于出货产品的品质提升,则只须解决纸箱厚薄问题,如果要从前端制程找出不良品的原因,就必须利用芯片蒐集设备数据,并进一步分析以降低故障率,最终若希望可监控资产状态,就需增加监控设备数量以扩大数据库,再进行智能资产监控与流程优化。因应不同需求,所使用的IT架构也有极大差异,企业可依此清楚描绘自身所需的IT架构蓝图。

林厚年最后指出,制造系统上云已逐渐成为产业趋势,透过云端平台,企业不须投入大量的建置成本,也不必建立专属团队负责后续的系统维修,再使用方面,云端都是按量计价,在「用多少算多少」的计费机制下,企业可配合业务需求调整,让资源保持高度弹性,因此他建议制造业者可加快上云脚步,为即将到来的智能化时代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