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流程自动化提升运作效能 台塑网为企业搭起数码转型桥梁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以流程自动化提升运作效能 台塑网为企业搭起数码转型桥梁

  • 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科技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
台塑网科技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

在数码时代的浪潮下,企业已逐步推动数码转型。台塑网科技资深专案经理邱学秀,在智能工厂论坛中,以分享「流程自动化之案例」说明台塑网的FPG-Flow系统,透过平台功能可让各项流程自动化外,落实企业执行力及异常管理,亦是企业在数码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桥梁。

多数企业对流程自动化的概念较为陌生,即便知道也不知从何处着手,对此邱学秀建议导入前管理者必须要有宏观视野,可从小处开始分段执行,再串接自动化的部分,类似的制程则复制己有的自动化方法,以逐步渐进方式达到「流程自动化」;整体步骤可分为「评估、设计、开发、测试」等四个阶段,相信企业循序可以很快看到系统导入成效。

以工厂制程为例,台塑网科技为一家具有多个生产厂规模之制造业客户导入FPG-Flow系统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即是在2年内建置品质管理平台(QMS系统),该平台须统整十多个工厂成品检验作业流程,每厂拥有数种产品类型,并同时整合多个MES异质系统。对此台塑网科技顾问人员经了解各厂作业流程及系统间运作模式后,以最短时间提出建议方案。从「设备操作标准」、「检查标准」及「品质标准」作为内部ERP系统及MES系统两大系统间整合桥梁,并建构起「设备操作、产品检查、品质控管」的标准化流程。

邱学秀特别指出,每个信息系统各有专精及特长,以系统个别建置,并整合系统的方式,可以快速达到制造自动化的目标。以QMS系统及MES系统整合为例:MES系统在排程制造某产品时,向QMS系统「PULL(拉)」取「设备操作标准」,MES系统可以免除标准设定的功能,专注于制程段的优化,QMS系统管理各种标准及异常处理流桯,以系统间「合作」的方式,使现场信息流程更加完善、紧密且快速。

该专案透过QMS系统与ERP系统、各厂MES系统整合后,将成品检验流程标准化并提供异常管理追踪,让主管轻松掌握各厂生产品质状况;专案时程从原先规划的24个月提早至18个月内完成十多个厂流程自动化平台的建置,使现场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并加速数码转型脚步。

除了制造业之外,FPG-Flow系统也可应用于其他领域,以近期船运公司的导入为例。该船运公司旗下拥有超过40艘不同类型及航线的货船,原透过卫星接收传送email、传真、及电话,进行船上各项作业,如盘点、修复、航运管理等,常因卫星受天候、海象等因素,常有信息中断无法将数据传送出去的问题。为改善船舶间沟通时效及数据传递问题,台塑网顾问团队确切了解客户的作业痛点与需求后,在FPG-Flow系统上架构了「信息派送平台」,以分散式数据同步机制,只要侦测到网际网络,即可自动传递信息,使船上信息得以传输回总公司,大幅优化通讯传输流程。台塑网科技透过此专案在服务过程中,产品同时获得专利的肯定。

FPG-Flow系统有超过百家海内外客户的实绩,更经过台塑企业内部的验证,系统稳定可靠,深受客户肯定,是客户数码转型的重要桥梁,亦是落实「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电脑化」的管理重要工具,更是塑造核心竞争力的最佳利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