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需求同步的物料供给最佳化 T3SmartFP实现智能工厂的关键基础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Event

与需求同步的物料供给最佳化 T3SmartFP实现智能工厂的关键基础

  • DIGITIMES企划

台湾耐力斯信息(Zionex)资深顾问王世伟。
台湾耐力斯信息(Zionex)资深顾问王世伟。

台湾耐力斯信息(Zionex)资深顾问王世伟开宗明义地指出,智能化工厂已成为未来趋势以及工业4.0的主轴,虚实整合则是其中一个关键技术。未来制造业将面临小批量定制化时代来临,亦即所谓Lot Size One(或称Batch Size 1),其意指一个产品规格只为了单一客户的需求而订制,而无法卖给其他客户,而且该产品只有在客规决定后才会进行生产。

其衍伸的最大问题是多买的物料库存会成为很大呆料风险,若只靠传统无限产能作为计算基础的MRP计算物料尚不足以应付订单的动态变化,因此聪明的老板会采用先进规划与排程系统(APS)来优化物料供给及产能的运用,此议题已成为今后工厂智能化生产的重要趋势。对此,耐力斯信息提供T3SmartFP(Smart Factory Planner)智能化APS解决方案。

有些智动化工厂有各式先进系统但制造单位仍然使用Excel在进行各项规划,当企业越来越大客户与订单越来越多,Excel就越来越难处理了。因而提供Single Plan的APS系统是解决痛点的最佳方法,企业可藉由APS来同步模拟物料规划与排程规划及库存计划等。制造业要降低库存第一要件就是物料供给要与需求同步,而Single Plan也会是解决同步的一个重要机制。王世伟进一步阐述Single Plan的意义指出,其代表了全员都基于同一计划行事、所有计划都基于同组数据来源互相连结,而且Single Plan中的法则是由所有参与营运的共识决定。重点是各部门必须遵照计划协同落实执行,否则只会沦于纸上谈兵。

生产计划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以需求来驱动供给,如果没有需求就不启动购料及生产。供需平衡是计划的第一个阶段,净需求是T3SmartFP方案安排供给计划的主要依据。当供给不足时,系统会自动产生建议工单W/O及物料采购PR/PO。针对物料需求,王世伟表示,必须以需求为基准,依照BOM表的条件,考虑所有可用量后,再决定如何采购。T3SmartFP亦支持物料的群组替代计算及支持不同采购策略选项等功能。

如果要优化物料规划,就必需可用的尽量用,不用的不要买,对的时间买对的料及量。T3SmartFP同时考虑生产线的产能限制,如果手头上的订单有时超过生产线可产出的量,有时又不足,这时候会需要有产能限制的排程。T3SmartFP的架构已包含物料规划及产能规划,这两种限制可在同一次规划中都被考虑到。

台湾耐力斯信息(Zionex)已成立快20年,专业提供APS/SCM顾问服务,公司软件产品包括:T3Demand需求预测、T3SupplyNet供应链网络规划、T3SmartFP物料规划与产能、T3Schedule生产排程及T3S&OP销售与运营规划平台等。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耐力斯信息(Zionex原厂)以服务为导向,在软件原有的功能无法解决客户问题时,可以藉用自有R&D资源进行定制修改。定制化不限于UI及报表,规划逻辑亦可依需要新增或调整,因此运算时间非常快速,不需像其他传统APS系统须利用外挂程序对数据做不同加工然后反覆耗费长时间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