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最佳化智能数据平台 英特内扮演制造业数码转型最佳助力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建构最佳化智能数据平台 英特内扮演制造业数码转型最佳助力

  • DIGITIMES企划

英特内软件技术长林奇杰。
英特内软件技术长林奇杰。

数码转型已被多数企业视为未来营运重点,根据微的研究报告指出,有83%企业视数码转型为当务之急,其中77%已着手进行,另外也有76%企业期望从中找出新趋势带动新的营收。不过英特内软件林奇杰技术长在「数据洞察 决策智能」演讲中指出,现在各类新技术不断问世,再加上各产业的需求不一,这些都会带来严苛挑战,因此企业如何建构最佳化智能软硬件整合架构,找出最理想营运模式,就成为转型关键。

林奇杰以制造业的转型范畴为例,过去e化时代,多数企业虽都已导入ERP系统,但ERP只能管理财务、产品进销存、中长期商业计划...等较高层次的构面,不会延伸到制造现场中的每一部位,但在制造业的数码转型中,这些第一现场的订单交期、成本、工时、效率、品质...等细节都属必要,因此转型过程中,业者往往会出现几个问题。

首先是IT日常维运需求应接不暇。如果每项应用都开发一套程序,不仅系统会过于庞大,内部功能也会出现急就章导入,造成无暇兼顾一致性与稳定性。此外系统不是因重复开发难以整合,就是因缺乏管理结果最后无法管理。而如果要将原有的异质软硬系统整合,不仅整体工程浩大,成本与时间也会相当高。对此英特内推出了智能云端开发工具DreamMaker Plus及排程开发平台Bifrost,解决制造业者的数码转型困扰。

DreamMaker Plus是一款可连结数据库、表单、报表、测试工具、JavaScript Engine、版本控管、会员管理的云端开发工具,制造业者可以此快速开发跨部门与跨应用的企业平台。在智能工厂IIoT中,DreamMaker Plus可建构工厂内各式设备的神经网络系统,撷取制造现场中的所有信息,落实可视化愿景。此外DreamMaker Plus也可优化厂内作业流程、表单、权限的管理效能,目前市场上的制造管理系统架构繁复,每一平台都需要建置各自的权限检查机制,同一管理动作必须执行多次,DreamMaker Plus则是将系统单一化,管理者在单一平台就可检查权限,强化管理效能。

Bifrost则是大数据蒐集管理平台。智能制造系统信息强调可视化,透过Bifrost所打造的战情看板,可提供管理者快速处理并仔细分析的相关信息,提升商业决策的正确性,此一特色在智能工厂中,则可用于设备状态显示、良率检测、识别应用、线上控制等应用,借此提升产线效率。另外Bifrost也可用于人员出勤系统的人脸识别、货物盘点的RFID读取等。林奇杰指出,DreamMaker Plus与Bifrost可建构出整合性更高、更全面的智能化系统,制造业者可借此加快数码转型速度,在未来竞争中更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