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产品整合 IBM与客户一同展开AI、数据与数码转型之旅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透过产品整合 IBM与客户一同展开AI、数据与数码转型之旅

  • DIGITIMES企划

台湾IBM公司云端运算事业部总经理许仲言。
台湾IBM公司云端运算事业部总经理许仲言。

当前有许多以-Ops为字尾的新兴技术,例如DevOps、DataOps及AIOps等,台湾IBM公司云端运算事业部总经理许仲言,事实上这种与营运结合在一起的概念与精神早在IBM各种产品上已有很长时间的发展,从IBM Larmbardi BPM、BRMS到RTC,全都强调提供前后端连结的一条龙方式,IT人员与营运人员的界线也随之愈来愈模糊,这是今后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针对人工智能营运(AIOps),IBM旗下拥有庞大维运服务团队的全球信息科技服务事业部(GTS),将长年客户基础设施维运经验变成一个数学模型,透过该模型可协助企业将原本面对系统异常时的事后补救措施,提升蜕变成为智能预警功能。

最常见的AIOps应用,就是将蒐集自各机台或系统上传感器的数据加以建模,然后再与标准样式做比对,一旦超出阈值,系统就会发出异常警示。透过AIOps,便能将去人工化或半自动化的流程及任务加以自动化、智能化。日志的蒐集与分析,对于改善系统稳定性或安全性问题很重要,但以往企业发生系统异常时,可能导致日志来不及或无法蒐集的状况。透过AIOps,便能随时完备地蒐集日志,并达到事前主动预防的作用。从去年开始,国内许多大型企业都开始进行AIOps平台的概念性验证(PoC)或商业验证(PoB)测试。

再就DataOps而言,IBM在2017推出Data Scientist Experience(DSX),后更名Watson Studio(有Cloud及Local版),并在2017年得到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其设计特点呼应了DataOps的精神。许仲言表示,随着2017年进入AI元年开始,AI应用便成为业界探索的热门话题,但众所忽略的是企业拥抱AI或深度学习前,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数据的蒐集、整理与清洗。IBM DataOps平台特别为数据蒐集、分析、清洗到整理提供一条龙的做法。

该平台涉及一个可加速企业AI之旅(Journey to AI)的AI阶梯(AI Ladder)方法论,从中可将具备不同数据质与量角度的数据工程师、分析师、科学家及产业领域专家一同在这个平台上协同交流与合作。不仅如此,所有协作交流的数据都会保留下供内部KM知识管理之用。

值得一提的是,Watson Studio会根据使用者不同的技能水准,分别提供三种不同层次的AI及机器学习模型建置与训练机制。第一层是透过Jupyter Notebooks等开放程序码工具搭配协同专案,并透过参数设定微调出适合的模型。第二层可透过SPSS Modeler拖放式工具轻松地进行视觉化数据建模。第三层支持Neural Network Modeler直觉式拖放及无程序码界面,让使用者更轻松地展开自动化深度学习之旅。

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IBM拥有许多优势,尤其混合云端、多云端、开放性、安全性及管理性更是无与伦比的五大重点强项所在。针对混合云,IBM提供一流整合与领域谘询服务,藉由IBM云端之旅(Journey to Cloud)方法论及相关工具,可协助企业将应用程序弹性随需地部署在公有、私有或混合云环境里。日前,IBM更在Think 2019全球科技大会上发表让业界震撼的「Watson Anywhere」概念,除IBM云端外,使用者从此在AWS、Azure或GCP等各家不同的云端平台上都可使用到Watson功能。

今后在云端上会在协助既有软硬件合作夥伴转型至云端市场的同时,开发诸如新创公司等新的合作夥伴。同时藉由IBM云端市集将自家方案与其他合作夥伴解决方案集结在一起,可达到全球曝光与宣传的最大效益。

目前IBM公有云主要客户以多媒体、游戏业、跨国产业居多,并开始跨足直播业。其中,尤其在游戏业居主宰地位,大中华区四大游戏业者中有三大采用IBM公有云端。IBM从数据蒐集、管理、治理到分析皆提供一系列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从DSX一路进展到Cloud Pak的目就是要将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透过单一界面地整合在一起。面对DataOps与AIOps需求及潮流,IBM会与客户一同展开AI、数据与数码转型之旅。

辅导产业数码转型经验丰富的IBM,云端运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技术总监胡育铭,将在7/11(四)举办的2019云端大数据论坛中发表「企业AI化旅程」专题演说,全程参加还有机会抽中「Nintendao任天堂Switch」或「小豹AI音箱」,活动完全免费,详情请见活动网站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