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少量多样化巿场 产业要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ST Microsite

面对少量多样化巿场 产业要智能化

  • DIGITIMES企划

采威国际信息副总经理蔡明纯。
采威国际信息副总经理蔡明纯。

采威国际信息主要提供系统整合、软件产品与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跨足两岸三地。该公司副总经理蔡明纯特别针对「产业智能化关键--智能制造实务应用及未来趋势」进行分享。

蔡明纯指出,目前制造业面对「少量多样化」的巿场需求,在追求订单同时,很容易陷入「规模不经济」的困境,也就是产线更忙,但并未创造出更好的效益。为解决多数中小企业长期以来不易管控,但又想在生产端挤出效益的需求,便需要适当的工具来辅助,采威在4年前即引进日本CEC株式会社(简称CEC)的VR+R Visual Factory系列产品,包含RaFLOW、Facteye等数码工厂系统。

透过数码化的数据蒐集、模拟及分析工具,加上本土化的整合,一方面协助加工制造业(含模块、零件制造)客户进行工作动线分析,以可视化方式真实呈现,让管理者能掌握到现场潜在问题,找出有助于提升稼动率、提高生产良率的关键因子。

尤其数码化之后可以找出镜头(眼睛)看不到的问题,经由动线、时间轴的分析,去探索问题,做好规范,让主管下对指令。蔡明纯透过案例进行分享,如RaFLOW系统将实际场域变成数码场域后,可经过动线分析,快速排除障碍物所带来之效率不彰。

透过正确的决策后,该案例可让工厂减少堆高机数量、移动距离也缩短,还可以省油、省电,解决浪费。蔡明纯说,这若是找工业工程顾问去分析,恐怕要花96小时,但透过信息系统30分钟就可完成,这就是数码化工具的应用。RaFLOW等相关技术,除了可应用在人员及移动设备的定位,动线分析、动线管理也可应用在物流业,来预测场地橱架摆设、人力需求及产出预测。

采威引进CEC的另一个Facteye系统,更可以整合各式工具机NC、PLC系统等,将生产设备进行大量数据的蒐集、生产稼动的监控,另透过采威来进行EPR、MES等跨域系统的整合后,甚至可以做到设备的预防保全及耗用品的更换预警,以达到高效益的生产运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