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无线充电 技术潜力看好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磁共振无线充电 技术潜力看好

捷佳科技(jjPlus)市场总监亓立安。
捷佳科技(jjPlus)市场总监亓立安。

现阶段无线充电两大技术主流分别为磁感应(Magnetic Induction)及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两者皆使用磁场做为传递电力的媒介,而有别于磁感应需透过精确对准及有效接触才能传输电力,磁共振技术提供的空间自由度,可解除点对点充电的限制,有利于改善使用者体验,这对于无线充电市场的普及大有助益。

捷佳科技(jjPlus)市场总监亓立安进一步说明,磁共振可在一定距离内穿透各种材质,且能以一个充电器同时为多个装置充电,这些都是磁共振技术潜力看好的原因所在。

不过,磁共振无线充电若要进一步普及,则需提高转换效率,以降低相对产生的热能。在无线充电设计中,电源转换(Power Conversion)是影响系统总效率的关键,无论是AC/DC、DC/Switching RF Amplifier、RF/DC Rectifier,每一个建立区块(building block)都需考量优化转换效率来降低系统散热的问题,且需缩小体积的考量,这些要求使得系统设计难度升高。

亓立安表示,无线充电市场已从过去仅专注于手机所需的小功率5~7.5W及低于1cm的极短距离,进展至15W以上及1cm以上至20cm的中距离,无线充电已扩展至手机以外的应用,磁共振可以发挥所长的领域将逐渐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