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服务创新机 万达通开发客运业联合售票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纬谦科技

智能交通服务创新机 万达通开发客运业联合售票平台

  • 杜育绮台北

万达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祥。
万达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祥。

万达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台北转运站(交9站)的营运管理公司,集合全台9家客运业者,提供中、长途客运服务,台湾的客运业竞争非常剧烈,在获利微薄与肩负偏乡运输服务的前提下,投注额外资金以发展智能App服务并不容易。

万达通已经在台北转运站经营11年,每逢农历春节与国定假日,看到旅客大排长龙临柜买票,深以为苦,总经理陈庆祥长期与客运业者互动,双方从磨合到互相信赖,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为改善整体的服务品质与效率,并落实公共运输数码化的政策,在经济部工业局的支持下进行「智能移动票证暨转运站加值消费整合服务」计划,提供国道客运整合信息及TBS(Taipei Bus Service)在线购票服务之App。

为响应环保及鼓励民众搭乘大众运输工具,透过与凌群电脑合作开发整合国道客运乘车信息及在线购票服务,进行的服务范围涵盖全台,提供一般民众更便捷之国道客运购票方式,同时藉由大数据蒐集的分析技术,改善客运业者车辆调度的效率及成本,对于交通主管机关而言,亦可以从这些数据掌握大众运输的管理。

陈总经理强调TBS的App整合5家客运业者建立联合售票平台,目前绑定如信用卡、街口支付、Line Pay等多家移动支付系统机制,其优势在于顺畅、易用的操作流程,由于各家公司所服务的路线与发车时间各异,在众多选项之下,让操作画面可以做到简单易用的使用者界面,是需要长时间的产业经营与蹲点讨论,加上无数次的系统测试才可以真正达成。

使用者可以利用App比较各家客运业者的时段、班次,选位与票价,一旦订票后,采用QRCode扫描方式乘车,这种环保与无纸化的使用模式,同时也让消费者可在自己的手机上方便管理行程,成为此购票平台的主要卖点。另外,为一次多票购买的促销活动,特别提供分票与换票等弹性功能,大幅度增使用者的便利性,对于辅助客运业者提升数码化,以及鼓励旅客搭乘大众运输系统的目的,具有推波助澜之效。

虽然2020上半年遇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乱流,但随着疫情的趋缓,以及暑假的到来,使用者迅速回升,让万达通台北转运站公路客运售票平台App从2019年8月23日开始试营运至今,上线服务不到1年即累积12万位会员用户,且持续稳定增加。

目前平台除有国光、统联、葛玛兰、和欣、阿罗哈5家长途客运参与,并再整合地区型客运如捷顺客运、太鲁阁客运、嘉义客运、府城客运与台湾好行等客运业者,截至目前为主,透过数据分析使用者购买到台中的车票最多,第二名是到台南,第三是高雄、彰化及嘉义为第四与第五。

陈总经理对于获得经济部[智能城乡生活应用计划]经费补助,迅速开发完成App系统,致上万分的感谢,对于政府积极投入资源协助台湾业者扩展数码化的应用,深感佩服,更加深业者把系统做到完美的决心,当初这个程序怕逢年过节人数暴增而影响效能,而目前的系统压力测试已通过以10万张的购票流量,系统稳定性极高。

展望未来将进一步结合台湾地方观光景点、行程规划、地方特色产品等整合行销,利用大数据所提供分析数据延伸出多元化的服务,而目前也积极与东南亚国家当地政府展开合作关系,将持续努力将台湾产业能量链结国际。(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