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尚以物联网定位服务 强化偏乡照护与防疫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智能时尚以物联网定位服务 强化偏乡照护与防疫应用

  • 杜育绮台北

智能时尚(OPEN-LiFE)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0年,近几年在物联网定位技术的基础上,开展智能服务,全台最大场域应用的台北车站室内导航服务App「台北车站通(Taipei Navi)」,由智能时尚承接软件的整合与设计,为台北市政府广获好评的公共服务之一。

台北车站不仅由三铁、机场捷运以及公车转运站等复杂的公共运输共构,周遭充斥各种地下商店街,地下道星罗云布极易令人迷路。智能时尚透过Wi-Fi与低功率蓝牙技术所组成的Beacon装置,配合旅客的智能手机完成所在位置定位,提供室内导航、交通信息、美食购物查询、智能停车及信息推播等功能,借此旅客可找寻适当的出口或是聚会地点,得以摆脱迷路的窘境。

智能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张育铨总经理。

智能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张育铨总经理。

智能时尚总经理张育铨表示,此定位技术的精准度可以做到蓝牙定位的极限,2米的最佳误差距离,而特例如黑白棋盘的车站大厅区域,因布建传感器不易,以不超过5米的误差为合格,对一般使用者也已相当足够。

智能时尚一直在尝试利用物联网定位技术来解决各种不同的问题,偏乡老人照护的难题成为另一个实用的场域,透过Wi-Fi与Beacon导航装置,并藉由IoT传感器侦测智能卡片,进行精准定位,加上与宫庙合作的护身符、香火袋、感应卡、钥匙扣环等多样化的户外定位装置,体积轻薄、穿戴便利,做为长辈随身携带的定位应用,随时随地传感协寻,让照护者轻松掌握配戴者动向。

屏东县竹田乡西势村为全台第一个试验场域,结合平安符的样式,提高长者配戴的意愿,许多用户回馈感到满意。张总经理指出此应用包含定位与报位2种功能,取代传统利用视讯摄影机来协寻的方法,既快速又经济实惠,全台应用案例逐渐推广,采每月租费新台币150元的服务收费,使用者范围不断扩大,未来甚至可藉由连接到居家长者的家人或子女的手机,孕育更多智能物联商机。

泰国、新加坡与香港率先开拓展智能应用

智能时尚透过经济部工业局的普及智能城乡生活应用计划协助下,成功开拓东南亚市场,透过区域型的代理商网络的建立,这些具备系统整合能力的代理商推出在地化的智能应用,如泰国奔驰汽车维修站内的定位服务,可以让车主明了爱车的维修进度与所在厂区位置。

此外,新加坡的老人日照中心的案例,透过室内定位追踪人员接触史,来掌握长者的防疫风险控管,这种将范围局限在固定场域,在东南亚市场有多样化的发展潜力,张育铨认为物联网服务目前以保障安全,以及节省成本2大功能最为大众所看好,像仓储公司的资产管理或是机场管制区的人员管制,一直是能见度很高的应用。

而这些应用场域多半是政府机构或是医院等大型客户为主,因此张总经理非常感谢经济部工业局协助,安排智能时尚参加台马智能联网应用产业合作论坛,有这机会可以与当地代理商或是投资商做交流,了解在地需求,甚至透过媒合而展开合作,成功打进市场机率优于自行参与当地商展活动,仅短短2年时间,其所创造的商业价值成效已经逐渐浮现。

目前与香港重要的运营商及医院正进行更大规模的合作,前景非常看好,未来期盼走向软件暨服务(SaaS)的产品线,让更多的产业可以透过这个平台获得更大的合作机会。(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