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 荣获4项「2020未来科技奖」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台科大 荣获4项「2020未来科技奖」

科技部与经济部2020年特别邀集十大部会共同携手打造「2020未来科技馆」,汇集展出台湾前瞻技术优势与创新产业应用成果,扩大参与「2020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吸引了超过600组技术团队角逐,最终选出71组团队。台科大研发团队共计4组团队从全台优秀学研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展现台科大充沛的创新研发实力。

本次获奖团队包含电子系邱煌仁特聘教授「电动车无线电能传输系统」,本计划以独步全球的磁共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有效改善非接触式的充电效率,最大传输距离超过20厘米,转换效率高达98%,可应用于无人机、无人船、无人车、无人搬运车等非接触式充电场域。

电子系林渊翔教授与交通大学易志伟教授共同研发的实时羽球训练辅助装置与动作分析系统,不同于以往单调的发球机,以创新的拟人交互式训练架构思维将物联网与发球机结合,增加球路之多样性,同时减少发球的时间间隔,达到模拟真人对打效果,为羽球训练创造更多元的科学训练工具。

另外,医工所廖爱禾教授与三军总医院王智弘院长共同研发的超声波结合微气泡疫苗经皮导入与雾化式微气泡药物于呼吸道感染治疗应用,2018年该团队以「广效型局部促药物输送之微气泡复合医材」为主题荣获国家新创奖,揭露外用型微气泡复合医材在内耳药物输送、促进伤口修复以及毛发生长等成效。随着COVID-19(新冠肺炎)对我们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此次团队积极研发以超声波结合微气泡疫苗经皮导入技术与雾化式微气泡药物于呼吸道感染治疗应用,希望不久将来能迅速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微气泡疫苗或治疗药物载体吸入剂,藉由超声波影像监控,侦测药物输送的效率。

另外,色彩所林宗翰教授研发的AS2 3D,是一套可以产出多视角裸视3D印刷之取像系统。该技术发展立体照相设备系统,结合阵列镜头所需的软硬件技术,例如影像色彩校正、同步、3D校正等,并优化立体影像之视差范围。让阵列镜头就如同一般消费型镜头一样容易,达到包含拍摄、预览、数据管理、大型立体印刷输出,以便满足特定照相用途。

台科大「2020未来科技奖」得奖团队将配合「2020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于2020年9月24日至26日假台北世贸一馆「2020未来科技馆」展出,展期间亦提供专业团体导览及媒合交流等活动,欢迎各界产业贤达莅临指教,第一手掌握产业升级的关键科技的趋势脉动。

邱煌仁教授电动车无线电能传输系统。

邱煌仁教授电动车无线电能传输系统。

林渊翔教授实时羽球训练辅助装置及分析系统

林渊翔教授实时羽球训练辅助装置及分析系统

廖爱禾教授超声波结合微气泡疫苗经皮导入技术与雾化式微气泡药物于呼吸道感染治疗应用。

廖爱禾教授超声波结合微气泡疫苗经皮导入技术与雾化式微气泡药物于呼吸道感染治疗应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