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 ITS DAY集结产官研专家开启台湾智能交通新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III ITS DAY集结产官研专家开启台湾智能交通新时代

  • 萧怡恩台北

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资策会系统所与中华智能运输协会(ITS Taiwan)、台湾车联网产业协会(TTIA),于10月22日共同举办III ITS DAY 2020研讨会—数码转型的智能运输。
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资策会系统所与中华智能运输协会(ITS Taiwan)、台湾车联网产业协会(TTIA),于10月22日共同举办III ITS DAY 2020研讨会—数码转型的智能运输。

根据InterNations公司调查,台北被选为2020年全球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其中高达9成受访者认为交通便利是获选的重要原因,但其实台湾道路交通环境相对复杂,有自行车、汽摩托车、大客车、租赁车等混合车流同时在马路行驶,隐藏着交通意外风险,这也显示出智能运输项目的发展刻不容缓,辅导转型势在必行。

在经济部技术处的支持下,日前由财团法人信息工业策进会智能系统研究所(资策会系统所)主办,中华智能运输协会(ITS TW)、台湾车联网产业协会(TTIA)协办的「III ITS DAY 2020」盛大展开,集结台湾大众运输业者、交通部、经济部等政府单位进行经验交流,精辟分析智能运输发展现况及未来趋势,掌握台湾智能交通的市场脉动。

资策会卓政宏CEO表示,本会在经济部技术处持续支持下,致力于智能交通相关技术的研发与产业推动,深入掌握相关交通服务、二轮车以及自驾车等多种技术需求与产业困境,开发出全球首套台湾混合车流街景行车影像训练数据库平台(Formosa Dataset),运用人工智能训练并建立资深驾驶的「影像识别大脑」;以及Sardina 智能路侧混合车流深度学习影像数据库已蒐集分析200万笔以上物件、事件、轨迹等影像数据。

在经济部技术处指导下与交通部跨部会合作,与产业、学界、各级政府单位共同努力协助智能运输产业数码转型,借此机会与全台智能运输与ICT资通讯产业共同探讨研发成果落地及产业化议题。

「III ITS DAY 2020」现场邀请台湾微软陈守正首席技术与策略长、国际数据信息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IDC Taiwan)江芳韵总经理以及OPEN DATA联盟陈奕廷副会长等重量级贵宾与产业界分享台湾智能交通产业的信息服务转型契机以及打造智能摩托车新时代的关键力。

研讨会现场也同步以实机展示资策会最新技术「AI车辆视觉感知系统应用」,本系统可应用于营业大客车,让驾驶行进时(依照行驶速度、左右转弯)调整警戒范围,并针对驾驶盲区(如A柱、内轮差)发出安全警示,驾驶可依照警示灯号轻松判别危险程度,保障乘客及其他道路驾驶的安全,降低车祸事故。

资策会系统所刘培森主任表示:台湾摩托车市场在政府政策、研发技术与市场趋势的综合影响下,带动台湾电动摩托车市场蓬勃发展,预计2020年全球摩托车每7辆中有1辆将透过智能装置联网应用,现阶段以「摩托车共享服务」及「骑乘便利应用」为主,在「安全提升」的应用较少。未来5G将提升联网范畴,将透过摩托车大数据应用,促进交通安全管理,加速整合摩托车至智能运输系统协作体系,带动台湾智能摩托车数码转型契机。

此外,本次研讨会一大重点是针对数码转型的智能公共运输进行深度对谈,由交通部黄荷婷主秘、资策会许添本总监共同主持,多位公共运输领域代表:交通部公路总局许钲漳局长、交通部铁道局杨正君副局长、交通部台铁管理局冯辉昇副局长、台湾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颜昭立协理、台北大众捷运股份有限公司庄英震副总经理以及公共汽车客运全联会谢界田秘书长进行与谈,期许台湾加速智能运输数码转型,提升安全、服务升级、优化营运,带给民众更加安全便利的智能运输生活,开启智能交通的新时代。

「智能运输产业必然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相互串连,发挥综效。」资策会系统所蒙以亨代所长说:「近十年来,我们致力研发智能运输系统,应用车联网、车载技术、智能交通、交通大数据及数码转型技术,在交通界有实际的成果产出,未来十年,同时也是台湾产业转型的关键十年,我们将持续推动产业合作,引进新科技优化流程,整合上中下游相关资源,带领台湾转型成为数码科技国。」(经济部技术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