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云端办公室 终端装置采购不可少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建置云端办公室 终端装置采购不可少

  • DigiTimes企划

对很多上班族而言,一天的工作已经不在是从进入办公室开始。由于愈来愈多的企业要求员工配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并随时要能收发E-mail甚至举行视讯会议,更要能实时处理企业内部所需的流程管理(如ERP),如果没有一台足以信赖、效能符合需求的智能手持装置,云端办公室的价值势必难以呈现。

企业后台e化系统整合是关键

Web界面成为云端办公跨系统服务的整合方式。

Web界面成为云端办公跨系统服务的整合方式。

根据国际调查机构IDC的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移动工作者已达7.58亿人,估计2011年将超过10亿人,届时全球有30%的上班族,都是移动工作者。另外,资策会MIC调查报告也显示,有47%的大型企业开始重视员工移动性支持。各种数据显示,不管是商务人士或是企业,想要继续拥有竞争力,绝对不能忽视具备移动办公能力的重要性。

要具备移动办公能力,企业一方面必须必须建置完整的e化系统外,还要进一步利用NB、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与企业e化系统做整合,才能建构出真正可行的云端办公室。

但面对NB、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几种差异不小,但功能又多有重叠的移动载具,并非所有的员工都需要全部配备在身,而且涉及到应用软件的设计与需求的搭配,员工应该要携带哪些设备在身,有必要做好评估。

首先是装置操作系统与企业后端e化系统的整合难易度。因为要完成云端办公室,企业e化系统势必得要延伸到移动设备来使用,因此移动终端所使用的操作系统最好可以快速与企业端系统做整合,考量目前大多数企业的e化系统是建立在Windows环境中,笔记本电脑是整合性问题最少的手持装置,只要可以连上网络,就能即刻存取企业后端数据,甚至连操作界面都不需要特别设计。

至于平板电脑,在许多企业e化系统已经将前端操作界面Web化后,即使是属于苹果的iPad,透过浏览器开启为Windows环境设计的e化系统,整合难度也不像过去那麽高,但由于平板电脑的操作及输入,是采用虚拟键盘及触控界面,企业e化系统的操作要一并考量,员工才能有效操作。

智能手机就比较麻烦了,因为手机与电脑的操作系统规格非但不同,而且分辨率差异甚大,所以中间必须有1个中介软件,才能让智能手机顺利存取后端电脑的e化应用。

信息安全要考量 线上遥控不可少

不同大小的手持智能装置,即使功能大同小异,但因为大小不同,而产生不同的价值。如手机的语音通讯功能最完整,从2G到4G都一应俱全,加上体积小巧容易携带的优点,在口语沟通是最方便实时的互动方式考量,手机绝对是云端办公者优先选择的装置。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装置本身的电池续航力,一旦装置断电,远在云端的软件自然也无法操作,因此移动电源如今也成为云端办公室采购时的重要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的智能手持装置都已具备电子邮件、整合行事历与联络簿等商务功能外,开启Microsoft Word、Excel、Power point、PDF、JPEG或Apple iWork格式附件的功能也已相当完整,尤其是结合云端硬盘,更可将大量数据储存在云端,但如果有制作或修改文件的大量需要,就得优先考量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了。

另外,企业在采购手持智能装置时,必须考量能否自订企业工具,而且为了顾及数据安全,除了数据加密、口令与权限设定等功能之外,使用者手机遗失时,后端系统最好也能透过线上遥控,移除装置内所有数据与设定。如果企业IT资源不足,无法自行开发,目前不管是Windows、Android或iOS平台,都有不少线上遥控或加密软件可供企业使用。

小标:Netbook在商务市场前景堪虑

在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的夹攻下,NB市场确实受到挤压。尽管如此,功能最齐全的传统NB,仍是许多商务人士不得不备的重要工具。因为NB不管是在屏幕大小、键盘输入、后端系统整合难易度等层面,都优于其他设备,加上Apple MBA、Ultrabook等超轻薄笔记本电脑的体积及重量大幅缩小,但效能及电池续航力反而不减反增,都让NB未来绝对不会在云端办公室缺席。

相较之下,原本被认为会是最佳移动商务工具的Netbook,却因屏幕不够大、键盘输入不够友善等问题,在商务应用上,显然不敌平板电脑,加上Ultrabook的出现,Netbook的体积优势也不再明显,价格优势也不见得能比得上7寸大小的平板电脑,都让Netbook很难在云端办公室市场持续发烧。

而年底即将上市的Windows 8的Metro UI界面,更要求屏幕分辨率必须高于1024x768,更让笔记本电脑的尺寸必须超过11寸,未来才能发挥完整的Windows 8功能,让Netbook更难在商务市场有所表现,未来可能会转战消费或教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