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建置云端办公环境 私有云商机日增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hotspot

企业建置云端办公环境 私有云商机日增

  • DigiTimes企划

手持智能移动设备在云端办公环境扮演重要角色。
手持智能移动设备在云端办公环境扮演重要角色。

当云端服务已经从「要不要做」发展到「如何做」的阶段时,企业却不见得真的会尽快导入云端办公室应用,因为要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做出选择,其实并不容易。

事实上,即使到现在,云端服务的类型还是没有严格的统一定义。但如果是以平台型态来区分,业界至少会分成三种形态─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公有云是在公共网络上搭建的计算平台,如亚马逊等网站提供的云端服务。私有云则是在企业内部搭建的计算资源平台,如IBM在企业内部就拥有并使用很多的私有云平台,如开发测试云──IBM Ring Cloud。研发人员看不到实体机器,每个人每天使用的都是虚拟机器,完全看员工需要什麽样的环境,再予以分配。

如果只是企业内部使用,这种私有云充其量只能算是企业内部IT,还谈不上真正的私有云。但如果要企业将敏感信息交给云服务供应商,服务业者是否值得信赖,如何确保用户存储在云中的数据更为安全,也就成为云端办公室能否成功导入的关键因素。

不同产业对于建置私有云需求不同

不同产业的专业需求,也往往导致以公有云为主的云端服务,不见得能符合特定产业需求。以医疗产业为例,由于对个资保护的重视度极高,就让私有云或混合云有更多切入云端办公室市场的机会。如宏碁就与医疗影像解决方案业者商之器合作,结合双方在数据中心管理,与医疗影像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出了医疗私有云解决方案,并预计年底前就可以开始接单出货。

宏碁表示,医疗私有云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医院自前端应用,一直到后端管理,也就是说,如医院信息人员可以藉由宏碁的Cloud Smart Portal(CSP)平台,进行资源调配、管理、监控与使用计费。另外,这项云端解决方案是基于院内网络环境架构设计,毋须将信息送出院外,也不用额外支付带宽费用。

商之器主要是在宏碁的云端平台上提供4项专为医院需求设计的应用系统,包括医疗档案的储存管理(Vendor Neutral Archive;VNA)、支持多种平台的调阅界面(Vendor Neutral Viewer;VNV)、各种医疗档案的转档和上传(Medical Format Converter;MFC),以及同步医师的诊断信息(Ubiquitous Diagnosis Environment;UDE)。 商之器董事长盘龙表示,因为有公有云有网安疑虑与个资法问题,所以他看好私有云架构将会成为未来医疗机构的必要选项。

盘龙指出,透过「在院医疗云」方案,医疗体系在拥有安全经济的私有云时,能同步提升院内的信息应用层次。在院内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利用iPad、iPhone、Android或Windows装置,安全且轻易地分享医院云端上的信息。除了改善医疗信息的取得路径,医师可以更快、更准确的做出诊断,移动设备更可让医师与病人在病床边或手术前讨论病情,充分沟通。

此外,未来的医疗云端服务也可延伸至就医的民众,让民众与医院的互动更便利、及时;在符合个资法的程序下,病患亦可将病历复制在自己的iPad中。此外,还可安装App,使用移动设备挂号、查询门诊进度、以及设定主动提醒等功能。

私有云服务供应的客服能力重要性日增

但对IT资源不足的企业而言,如何有效搭配公有云及私有云的资源,整合出最佳的办公环境,往往涉及许多跨系统及技术面的问题,因此对于云端服务供应者而言,客服能力也将变得更为重要。

惠普顾客服务事业(Technology Service;TS)副总裁暨总经理魏勒(Scott Weller)指出,以前非云端时代时,客户服务的任务相对简单,但是现在为了要支持许多跨系统的问题,客户服务事业部门的人需要有更多横跨不同系统的知识和经验。

为协助企业部署云端服务以开创崭新营运商机,微软也特别推出专为企业量身打造的「MCloud 云端运算中心解决方案」,结合旗下虚拟化、监控、数据库、管理软件,以及顾问规划等专业领域,透过与系统整合商合作,锁定企业建置私有云市场。

以微软的MCloud私有云解决方案为例子,企业在建置完成该环境后,终端用户只要透过IT自助服务入口网站,勾选所需使用的IT资源服务或套餐,系统即可自动产生服务运行内容,并依照事先设定好的各项云端管理与控制原则,依据BU使用量(Capacity Allocation)、预先挑选好之动态资源服务套餐(Service Plan)或是执行过程中资源的使用状况(Sprawl Control),自动进行企业云端内整体IT资源的配置(如网络、CPU、存储器、储存设备、系统应用程序等项目)以及调整与回收的生命周期管理动作,而无须再额外假手于IT人员的协助。

整合移动与办公环境

面对变化快速的产业环境,云端服务的导入仍是企业最迫切关心的课题,过去台湾在硬件设备的开发上,极具创新力及竞争力,但却欠缺了重视软件同步开发成长的思维,因此在云端办公市场兴起之际,有必须要更注意移动与办公环境的需求,整合软硬件需求应用,才能让办公环境能因此突破而转变,创造更多的云端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