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台湾智能医疗产业发展现况分析

2018/10/02 - DIGITIMES企划

医院面临到人力吃紧,医疗物联网如何达到最终愿景?DIGITIMES分析师谢耀方指出,美国支出占GDP比重逐年增加,根据全球医疗物联网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达到4,000亿美元。但从另一个角度观察,根据全世界60岁以上的十大死亡原因,心血管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糖尿病为慢性病管理重点领域,因此医疗物联网应用范畴,除了在医院内,更重要的是数码医疗保健,包含移动医疗、线上医疗、长期照护、睡眠管理、国际医疗等。

以医疗物联网的趋势进行观察,谢耀方认为,发展路径除了在AI、移动医疗、传感、区块链、量子运算,在硬件方面,会聚焦在运算能力及半导体制程,其他还包含通讯技术跟电池技术。医疗电子传统大厂如GE、Philips、Siemens、Medtronic,会以现有产品缺口分析,来规划未来产品跟代理策略;至于其他科技业者如Apple、IBM、Google、Microsoft,则会以医疗机构跟病人端的急迫需求,来规划相关产品轴线。

观察目前传统大厂的医疗产品设备策略,几个重要亮点包含:奇异与NVIDIA合作,导入具AI分析功能的影像设备,协助医生快速找出影像病万亿位置。在医院IT系统,奇异布局深,除影像云外,亦有心电云,帮助医院做医疗设备与营运管理,朝向精准医疗迈进。而飞利浦与奇异的布局较为相似,最大差别在于奇异将精准医疗应用做得更深。西门子影像类产品为三大厂中最齐全,亦为全球市占率第一,西门子未来朝向用AI分析这些数据,以精准医疗为目标。

换句话说,可看出AI在医疗应用领域可视为下一波显学。谢耀方说明,AI在医疗影像是市场预估未来3年首先爆发的领域,因为从供给端来看,医疗影像是最多企业投入的应用,如Google投入视网膜病变研究、腾讯与阿里巴巴亦投入放射科影像研究,大陆AI医疗获创投项目的第一名也是医疗影像。而在需求端,放射科医生亟需AI辅助降低读片时间,医院与厂商都积极合作此应用,放射影像将是市场未来3年首要投资的领域。 
 

图说:DIGITIMES分析师谢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