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医疗IT建构智能医院新面貌

2018/10/02 - DIGITIMES企划

要建构智能医院、智能病房,究竟在实务场域如何实现?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癌医中心医院副院长谭庆鼎指出,台大医院多年前开始迈向智能化,前次在研讨会中也从四大面向分享经验,包含:1.检验系统再造与自动化:让医师快速获得检验结果,提醒医检师哪些报告亟待完成;2.抗药性菌株自动化监测与智能管理:早期介入可让住院病人更安全,正确实时侦测抗药性菌株,有效掌握感染源进行管控;3.线上照护信息整合:病患返家后的后续照护,自己量测生理数据让个管师线上掌握病患情况,减少不必要的门诊和住院;4.个管信息系统:减缓个管师的工作负担及增进效率。此次则除了介绍智能医院和智能健康的建构,也分享了自动化调剂药柜和化疗调剂手臂对医疗照护安全的促进。

谭庆鼎提到,医疗IT建构智能医院最根本的价值,在于IT让医疗的人安心做医疗的事情,尤其近几年的人工智能并不是取代医疗人员,而是让医疗价值更被重视,以肿瘤个管信息系统为例,个管师的收案、查询、整理、记录等等工作由IT辅助后,与病人间的互动照顾就能更完善。自从有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万物联网之后,物跟人联网的数据上传,透过分析跟流程优化,改善医疗信息服务,这是医疗产业的目标。

接着,谭庆鼎分享目前智能医院的架构有哪些面向,包含云端运算平台、整合界面、移动医护、智能流程、移动传输、情报中心等。智能病房IT平台,整合病人、医师、病房、医院四大元素,而搭配的设备就涵盖多媒体公播、人员室内定位系统、移动护理站、智能床头卡、智能病床等。

以电子白板、床边互动系统、移动护理车的搭配为例,将过去手写数据做到数码信息的高度串联。床边系统可以让医师直接跟病患沟通并同步记录,依据不同病房特性,搭配不同硬件设备载具,智能病房的载具更灵活,设备成本更能被管控。最后,她提到IT与医疗互相激荡,可以发挥出更大的创意方案,从智能病房到智能医院,再到智能医疗,未来更大的目标是让AI结合智能健康,让IT医疗结合促进全人类健康,这才是台湾MIT医疗结合科技实力,将整套方案输出到国际市场的无穷价值。


图说: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癌医中心医院副院长谭庆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