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物联网技术论坛探索智能价值链建构之道

2017/11/30 - 洪千惠

毫无疑问,现今每当各界探讨各项数码科技应用时,物联网(IoT)不仅必然名列其中,且占有极重份重,原因无他,乃是由于它与过去的网际网络相似,皆具有强大的渗透性,足以渗入人类工作或生活情境的众多环节,所以它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产业或企业赖以驱动新经济模式、强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

在此前提下,物联网这把火愈烧愈旺,几乎所有「智能XX」应用题材皆以此为基底,就连当红的人工智能(AI),也将与物联网汇流为AIoT,强强联手铺陈巨大的想像空间。

着眼于物联网势不可挡,DIGITIMES为满足产业或企业的求知渴望,特别在日前举办「2017物联网技术论坛」,期望引领听众掌握物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进而从软实力与硬底子整合脉络中,探索智能商务价值链的建构之道。


图说:DIGITIMES悉心筹办的物联网技术论坛,吸引众多听众与会;只因大家皆知物联网是数码浪潮中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举凡车联网、工业4.0或智能城市都离不开它,故有必要不断追逐IoT新知。


图说:物联网题材火烫、商机无限,里头蕴含的技术元素不少,意谓业者充实相关知识不断求取进步的空间,可说十分宽广;既然如此,多数人都把握中场休息时间,详细认真逛遍现场摊位。


图说:IoT应用的发展过程,肯定少不了无线通讯的连接,因此对于有志发展IoT设备的业者而言,无线通讯的认证检测服务当然十分重要,也让德凯认证(DEKRA)的摊位前总是汇聚络绎人潮。


图说:多数切入智能商机的业者,不管面对的题目是智能家庭、智能穿戴或智能建筑等等,往往为了贯穿设备、App、Portal与人之间各个环节感到吃力,而艾拉物联(Ayla)最擅长解决这类困扰。


图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成就物联网大业,企业需要布局的技术元素很多,除传感器、闸道器外,更重要的是位居应用发展枢纽的云端平台,这也是NTT企业云(Enterprise Cloud)的卖点所在。


图说:多数人皆认同,罗姆(ROHM)确实是擅于提供MEMS传感器的好手,不仅产品品项齐全,在功耗、封装、整合等各方面也都有突出水准,可望为诸多智能应用奠下高效稳固的发展基础。


图说:在物联网创新装置的孕育过程,若有集高效、省电、弹性、安全、软硬件广泛支持...等等优点于一身的微控制器(MCU)做为基底,肯定事半功倍,意法半导体(ST)正好满足业界的这份期待。


图说:台湾精工推出一系列超低耗电的电源解决方案,此一诉求,无疑能直接命中物联网与穿戴式装置应用的核心需求,故而吸引不少听众的目光,亟欲了解这些电源管理IC产品的内涵。


图说:100%致力推展AWS云端服务的伊云谷数码科技,强调有能力让联网装置在轻松且安全的状态下,与云端应用和其他装置进行互动,还可凭藉AWS Greengrass满足边缘运算需求,提供的奥援甚多。


图说:各方皆有共识,在未来的物联网世界,传统的机械式硬盘不再是主流的储存媒介,取而代之的是固态硬盘(SSD);早已瞄准物联网商机的宇瞻,聚焦此题材所孕育的SSD产品,自然深具发展潜力。


图说:宜鼎国际在今年独家推出的iCAP云端管理平台,标榜可透过智能监控,确保SSD元件在系统及设备中发挥极致表现,其价值主张堪称清楚明确且十分诱人,吸引不少听众前往一探究竟。


图说:Silicon Labs提供支持多重无线协定的SoC—Wireless Gecko系列产品,不论对于Thread、ZigBee、蓝牙或专属无线技术皆可支持,也提供原型设计与开发平台,帮助开发者加速打造IoT创新装置。


图说:华苓科技推出的Connesia,定位在物联网应用平台与装置云管理服务,是物、人、系统三者串联的信息骨干,更为IoT应用构图中不可或缺的一块,正因如此,吸引不少听众前往就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