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台湾与三星的关系进入微妙的「竞争空窗期」?

三星电子2017年获利状况

不久前三星高层来访,三星邀我餐叙,并希望我分享三星如何与台湾建立更友好的关系。根据我们所掌握的三星财报数据,2017年三星电子的营业利益约500亿美元。其中,半导体的贡献值高达330亿美元,对整体获利的贡献率高达67%。其次为资通讯设备(手机为主)的22.4%,以及显示设备事业群的10%。

这些项目,看似与台湾息息相关,但如果仔细剖析,我们发现半导体的获利,95.7%来自存储器,而台湾的存储器只剩下华邦、旺宏、南亚科,反倒因为生产了一些三星不生产的存储器回销到三星,难不成三星反倒成了「友厂」?

在手机方面,宏达电亏损连连,早已不被三星列为竞争对手,而三星虽然还有电脑,但不是台湾的对手,跟台湾之间也没有直接竞争关系。至于显示设备方面,三星的获利约50亿美元,但71.9%来自台湾还没真正量产的OLED,严格说来,现阶段双方也没有竞争关系,反倒因为三星不生产部分尺寸的面板,曾与三星敌对的友达,如今反倒成为三星主要的LCD面板供应商。

至于消费电子领域,三星称霸电视机市场十几年了,不仅单价、市占率都超越Sony,产品的规格从LED背光,到智能电视、联网电视,三星、乐金都是市场规格的订定者,别说Sony不是对手,台湾几家在1990年代还能跟三星较量的公司,现在连三星的车尾灯都看不到了!

基本上,三星不是「灭台」,而是跑得比台湾更快,在市场上同时取得「品牌」、「技术」、「成本」的三大优势。如今,三星认为硬件的领先「理所当然」,三星更关切将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维持在3.3亿台上下,三星希望掌握他们具有优势的关键零件出海口,也有与高通等公司讨价还价的筹码,而更重要的是三星在5G、Samsung Pay与Samsung SDS等新事业的布局。

三星与台湾如果说双方还有竞争关系的,无疑是晶圆代工事业。对三星而言,在3D NAND Flash与DRAM遥遥领先,且市占率几乎到全世界一半的两大存储器,三星在国内崛起之前几乎没有悬念,三星行有余力的抢攻晶圆代工等非存储器事业,乃是必然的策略。

然而从财报中显示,非存储器事业的营业利益,仅占整个集团的2.9%,如果拿来与台积电相比,三星在半导体的获利,是台积电的2.9倍,但如果以非存储器的事业对比,台积电的获利是三星的8倍。我拿韩国造船业如今被国内的造船业打得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为例,建议三星回防存储器。

对三星而言,台积电不是会伤筋动骨的「癣疥之疾」,而国内的半导体事业反倒可能成为韩国的「心腹大患」!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