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商研院董事长需要科技思维吗?

商业/服务业正在为科技所颠覆,欲提升商业/服务业竞争力若无科技思维恐会事倍功半。(照片来源:7-11年报)

新任商发院董事长由前台南市长许添财出任,观察这几天陆续在媒体上发表职掌理念,我怕这是一个没有科技思维的董事长而不禁担心起来。

许添财说接任后的首要之务,就是要解决服务业的困境。他设定任内设定目标,要引进国际投资,提升服务业生产力、国际竞争力,将台湾服务业国际贸易长达几十年逆差翻转为顺差。

问题是,在许董事长上任前后所有的媒体报导与专访中,除了提到网络时代要进一步结合在线、线下经营模式,让消费者在非营业时间照样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外,我看不到任何科技扮演的角色。不想办法leverage台湾科技产业,那麽要服务业提升竞争力与对外输出只会事倍功半,也无法创造服务业与科技业的双赢。

2007年商发院成立,由经济部部长陈瑞隆兼任董事长,在原本的组织架构中有「商业科技应用研究所」的编制,当时规划其他所先行,3年后由董事会视业务推动及产业需求等再逐步推动成立,可以看到原本的规划是有意识到商业科技的重要性。

时至今日,工研院与资策会等财团法人早已大力推动许多科技应用解决方案,商研院没有商业科技应用研究所也无妨,但商研院的问题是没有与解决方案端介接。再往上一层看产业,商研院代表的是科技应用解决方案的需求端,需求端加速科技导入,才有机会借此带出创新经营模式,并同步带动解决方案背后供应链的发展,整体产业才能往上提升竞争力。

近日Amazon推出不需店员的实验性零售店面Amazon Go, 日本第二大便利商店Lawson也与Panasonic合推无人便利商店,刚挂牌的亚洲硅谷的物联网创新研发计划中也包括智能物流的部分,从前台店面到后台仓储、物流,商业/服务业正在为科技所颠覆,许董事长任内若想要有更好的建树,建议先补修一下科技学分吧!

DIGITIMES副总经理。美国壬色列理工学院(RPI)电机硕士暨台湾大学国际企业所博士候选人,曾带领DIGITIMES研究中心,并担任多个政府及企业委托之研究顾问专案主持人,关怀多变局势下的台湾产业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