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令人惊艳,不惊讶!看Amazon Go门市的意涵

亚马逊Amazon Go的创新模式,从技术面及策略面来看,应该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的举动。(来源:亚马逊官网)

亚马逊(Amazon)宣布将在西雅图开设第一家Amazon Go门市,该门市强调消费者只要使用App登入,经过扫描二维条码后,即可进入门市直接消费,并可从货架上拿取上面的,如果改变主意,也可随时将商品放回货架,门市系统会自动记录消费者取下的货品并加入App的购物车内。消费者离开卖场时,无需排队结帐,可以直接走出门市,系统会自动结帐。门市面积约1,800平方尺(约170平方米),门市里头有厨房,主要的商品包括饮料、现做面包、鲜食组合等。亚马逊称这个不用排队结账,自由进出的Amazon Go运作技术为Just Walk Out,该技术结合电脑视觉、深度学习演算法、传感器融合等技术,亚马逊为此准备了4年。

亚马逊这样的创新模式,预料将颠覆零售业的经营模式,着实令人耳目一新。然而仔细思考,从技术面及策略面来看,亚马逊Just Walk Out技术与Amazon Go商店,应该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的举动,也就不那麽惊讶了。

从技术面来看,1,800平方尺的门市规模就是标准的便利商店(Convenience Store; CVS)。便利商店的特色是门市面积200平方米以下、商品种类3,000品项以下。加上确认的特定顾客(登入App刷条码后的会员),Amazon Go其实是确认顾客的无收银员便利商店。Just Walk Out也就是在有限的门市面积、有限的商品品项、有限且确认的顾客消费中,利用IT技术加以求解。以目前传感及人工智能的技术而言,应是有难度但能整合克服的。

从策略面来看,亚马逊自2007年开始推展AmazonFresh的服务,试图将传递给客户的商品时效拉得更短些,但物流与保鲜的问题一直无法完全满足消费者。Amazon Go这样的营业据点,除了无收银员门市的特点外,更可以利用离消费者更近的前线据点,配合小型低温保鲜物流、甚至是无人机,大幅度提高AmazonFresh的有效性。原来AmazonFresh的低温物流,则可以作为Amazon Go的最佳后盾。

也许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AmazonFresh的内容不只是低温保鲜的蔬菜、水果,还可以包括刚刚出炉的面包、冰得恰到好处的葡萄酒,而且是由离订购者最近的Amazon Go商店起飞的无人机送来。那时受到Amazon Go冲击所影响的,恐怕不会只是零售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