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家用陪伴机器人的设计理念:通用 vs. 特用

国内的双A都在家用陪伴机器人上有所着墨,宏碁参与投资了Jibo,华硕自家研发的Zenbo更即将在大陆及美国两大市场上市。Jibo与Zenbo都是泛用型机器人,但近日到日本看CEATEC展,包括Hitachi、Panasonic及Bandai Namco等业者展示的却都是特用型机器人。

Zenbo与Jibo希望服务家中所有成员,会拍照、讲故事、播影片、提醒行事历、教食谱等,日本业者推出的机器人却只专注于服务家中特定人士的需求。

Hitachi展示的机器人并无名字,展示台标示的是” Robot Who Ages with me”,这个像电灯泡的机器人希望能陪伴银发人士,尤其是逐渐失忆/失智的老人,因此除了陪聊天外,重点摆在留存记忆及提醒各项事物上,如提醒用药、提醒重复购物等,未来希望能帮助早期察觉老人的失智症状。

Panasonic的Cocotto是颗会四处移动的球,希望扮演的角色是幼童的教育小夥伴,引导幼童认知、肢体活动、及社交上的发展,除了会滚来滚去跟幼儿互动外,也能讲故事、引导他们舞动肢体、或提醒刷牙等。此外,家长也可透过app让Cocotto代替自己去教育/引导幼童,如让Cocotto告诉小朋友红萝卜是多麽好的蔬菜,让小朋友愿意进食等。

Bandai Namco的Haro出自机动战士钢弹卡通,由主角阿姆罗设计的吉祥物机器人,这球状机器人是个对钢弹世界观拥有相关丰富知识的对话型机器人,使用者可以跟Haro随时来段关于钢弹主角、场景、情节、台词的愉快对谈。此外,Bandai Namco还邀请了过去在卡通中为Haro配音的名声优新井里美来配音,钢弹的粉丝能不为这机器人疯狂吗?

未来家用机器人会走向泛用或是特用呢?我想将会如同iPad(通用)与kindle(特用)或是照相手机(通用)与DSLR(特用)的发展历史般,两种理念的产品都会并存。

对特用型的机器人来说,产品若要成功,不是非常低价,就是必须在锁定区隔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体验,因此例如像Hitachi的机器人需要针对失智症内建领域知识,而得以针对老人的情况察觉、判断、回应,乃至与医疗院所相连结等。

对泛用型的机器人来说,若能扮演平台角色,让第三方业者开发各式应用,自然更能满足不同家庭、不同成员的不同需求。但在网络效应下,平台竞争就是个快打慢、一将功成万古枯的残酷商战,而Apple、Alphabet、Amazon、Facebook等巨擘未来也不无跳入市场的可能,这对台湾业者来说是个须摸着石子过河的新形态市场竞争模式。

最后,不论是特用型或泛用型机器人,因相处互动的对像是人,就必须掌握更多从人的表情、肢体、声音所取得的情感信息来进行互动,才能有更好的陪伴效果,也才可能不再是个”物”,而得以真正成为家中的一分子!

注:

Hitachi的老人陪伴机器人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4cofsTsSTU

Panasonic的Cocotto机器人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CdeEbuQ4w

Bandai Namco的Haro机器人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ESGbu5lJU 

DIGITIMES副总经理。美国壬色列理工学院(RPI)电机硕士暨台湾大学国际企业所博士候选人,曾带领DIGITIMES研究中心,并担任多个政府及企业委托之研究顾问专案主持人,关怀多变局势下的台湾产业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