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湾还在绑鞋带,大陆电商已经成功布局新南向!

全球独角兽国家别分布

周末在家读书,查找新创投资的近况。到目前为止,全球将近200家的独角兽公司,其中有54%是美国公司,23%是国内公司,此外便是英国、印度的4%与德国、韩国的2%。意思是除了这几个盛产独角兽的国家之外,其余的国家都没有任何国家的独角兽企业超过3家以上。

除了美国之外,很多金主将国内、印度视为新创企业的投资圣地,但东协国家堪称中印市场的重叠交界之处,当然也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2016年的5月,Google与新加坡的淡马锡出版了一份令人惊艳的东协数码经济报告。报告指出,东协的数码经济投资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2016年,东协国家的新创企业共募得31亿美元的资金,而2017年到7月底为止,引进的资金更接近50亿美元。其中,新加坡的租车平台Grab共获得34.4亿美元的资金,印尼的Go-Jek也有17.5亿美元的资金,而这两家公司都已经是榜上有名的独角兽企业。

投资这些新创企业的金主到底是谁?除了日本的软银之外,最多的便是来自国内的网络四大天王BATJ,其中阿里巴巴与腾讯最为积极,阿里巴巴透过蚂蚁金服在东协国家的投资,几乎已经完成重点国家的AliPay服务系统。

台湾光说「新南向」,谈的还是硬件制造的概念,原来我们还在绑鞋带时,阿里巴巴、腾讯已经走遍了东协国家了!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